日本将增10艘军舰300辆坦克针对中国加强岛屿防卫

2013年11月22日 11:44  东方早报 

  “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无论是之前还是现在都不持立场。但是,帮助中日两国通过采取和平外交途径解决争端,避免冲突升级,这也的确关系到美国的利益。”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早报讯 日本在扩军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日本媒体昨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写明将新增10艘护卫舰,主要针对中国加强所谓岛屿“防卫”,并部署300辆配备大炮的“机动坦克”,用于加强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等地区的“防卫”能力。

  与此同时,日本继续加强与盟国的防务联系。美国、澳大利亚两国政府20日在华盛顿举行外交及国防部长级定期会议,发表了支持安倍政府“重审安全及防务政策”的联合声明。不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当天重申,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

  坦克可空运到岛屿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进行“防卫计划大纲”的修订工作,防卫省计划在修正案中明确提出,将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48艘护卫舰的基础上,再新增10艘护卫舰,进一步强化岛屿“防卫”,主要用于应对中国“不断活跃的海洋活动”。

  据消息人士昨日透露,日本政府考虑在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写入部署300辆配备大炮并能高速行驶的“机动坦克”。这种坦克正由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进行研发,由于重量比传统坦克要轻,可空运,因此将被用于钓鱼岛等所谓日本“西南诸岛”地区的“防卫”能力。

  这种机动坦克外观与传统坦克和装甲车相似,车轮与普通车辆一样装有轮胎,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曾于今年10月向媒体亮相。在实际试用后,日本防卫省计划2016年度起部署在陆上自卫队。

  同时,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部署的740辆坦克将在2014年度起的10年中逐步削减,最终减至300辆。

  日本媒体称,受中国海洋活动频繁和朝鲜核及导弹开发等周边安全环境发生变化的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令年内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大纲将于12月中旬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

  美称钓鱼岛立场不变

  据日本媒体昨日报道,美国、澳大利亚20日在华盛顿举行外交及国防部长级定期会议,发表了支持安倍政府“重审安全及防务政策”的联合声明。

  报道称,考虑到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动向,声明称“反对改变东海现状的威吓性单方面行为”。与东海问题相关的表述和日美澳三国外长10月在战略对话上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基本一致。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澳再次明确表示支持日本立场。

  不过,赖斯20日在一个演讲中重申了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态度。“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无论是之前还是现在都不持立场。但是,帮助中日两国通过采取和平外交途径解决争端,避免冲突升级,这也的确关系到美国的利益。”她说,希望中日避免“误解误判”,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中日关系,也关乎国际经济。

  对于日本盟国干涉钓鱼岛问题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本月已表示,美国不是钓鱼岛争议当事方,应恪守中立,不要选边站队。中方还多次强调,钓鱼岛问题上谁是挑衅一方,公道自在人心。无论日方采取何种手段,都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

  美澳声明还提及了日本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探讨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防卫大纲等举措,称支持日本“为加强地区和平和安全做贡献”。声明强调美澳双方一致同意与日本进一步加深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国防部长哈格尔、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与国防部长约翰逊出席此次会议,就朝鲜及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进行了磋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