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核潜艇明年战备巡逻 095可携60枚导弹

2013年11月21日 10:02  人民网 

  美国国会下属的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巨浪-2将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这是美方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就此发表的第二次声明。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这说明中国海军战略核力量已经开始对美国构成现实的威慑力。俄罗斯之声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中国将如何管控自己的核弹头?》一文。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7月,美媒援引美政府消息人士消息称,中国核潜艇明年就有可能首次开始进行战斗巡逻。

  中国首艘装有12枚“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的核潜艇092级“长征6号”于1987年开始服役。服役期间,它没有进行过一次战斗巡逻,均仅限于短期出海演习和训练。试验报道指出,它首先是一个试验平台,以便为中国海军积累必要的经验。一旦发生国际危机,它将有可能出海。其所载的射程仅1700公里的12枚导弹在一定程度上可成为遏制工具。然而“长征6号”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基地度过的,仍然存在许多技术缺陷,一旦遭遇核打击,它肯定很容易被摧毁。

  在新的条件下,中国正在建设完备的核潜艇舰队。目前在建的094级核潜艇共有5艘,其中3艘已经竣工。中方还在研制096级,它与094级和092级的不同之处是所携带的导弹数量不是12枚,而是24枚。而导弹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核潜艇的薄弱处。新潜艇应装备洲际弹道导弹巨浪-2,该导弹的试验于2012年出现了转折,阻碍中国海军力量发展的最后障碍被排除了。

  随着对于海上战略核力量的需要,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中国核政策的变化。长期以来,绝大多数的中国核弹头由本国战略导弹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所管控,负责对核弹头的维护和保存、延长寿命等。

  中国核弹头的储存和维护隶属一个军种的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有别于俄罗斯的体系,俄国防部第12主管局一个机构同时负责战略火箭部队、海军、空军和陆军的核弹头。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这样的决定有其特殊的考量。当时中国的空基核力量因没有现代攻击机和巡航导弹而接近于零。若干年后才出现了第一艘核潜艇,威慑力很小。所有实际核遏制力量都集中在二炮。美国智库“2049研究所”学者指出,用于空军和海军的少数核弹头可能也被二炮管控。

  然而当前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首批将要部署的中国094级核潜艇将携带洲际弹道导弹。095级将携带60枚导弹。随着096级核潜艇的出现,将来导弹数量还会增加。目前还没有可以证明中国巨浪-2导弹拥有分导式核弹头的资料。但总体看来,中国还会继续完善这些导弹——仿照所有其他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为自己的核潜艇导弹安装分导式多弹头。

  显然,核弹头控制和维护体系也应更加趋于严谨。俄媒猜测该体系是否仍还属于二炮,认为或建立新体系。有关中国使用核武器决定的通过程序,以及中国为防止未经批准使用核武器所采取的安全措施等问题亟待解决,其迫切性已日显突出。目前资料表明,二炮过去和现在都有绝对的强力安保措施。据推测,老式液体导弹在和平时期是没有安装弹头的。即使出现了现代固体导弹,原有的谨慎措施也将可能保留至今。在导弹基地,个别团负责保存弹头。

  然而,建设强大海军战略核力量的意义在于,为海上核潜艇永久部署随时可以投入作战的核武器。毋庸置疑,中国人凭借在自产092级核潜艇进行的试验中所获得的经验,已经拥有管控潜射核武器的成熟体系。但随着中国核武库的不断增扩大,中国核武也将成为全球密切关注的对象。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