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建8万山地军 称若遭中国袭击可反攻西藏

2013年11月21日 08:57  环球时报 

  “军方获得放行绿灯!”、“山地军将有力捍卫北部边境”……印度各大媒体20日纷纷以类似标题报道印度政府最终批准陆军组建新型山地部队的消息。在许多印度防务专家眼中,这支8万人的新锐之师可以“有力应对中国军力迅速增长的挑战”。但在中国军事专家看来,印度此举是“杞人忧天”,不利于两国培植战略互信。

  《印度时报》20日披露,印度政府内阁安全委员会17日正式签发授权书,批准陆军组建第4个打击军——第17军,为长达近4年的增兵计划签发了“出生证明”。该军将由两个山地步兵师和两个独立装甲师组成,总兵力8万余人,拥有“强大的山地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此前,拥有3.5万士兵和1260名军官的2个山地师已在东部阿萨姆邦的雷卡帕尼和米萨马里陆续组建。未来,该军总部将设在西孟加拉邦的帕纳加尔,下属的装甲和其他步兵和技术单位将有望部署在西段拉达克、中段北阿肯德邦和东段锡金邦地区,使印度“首次拥有在遭遇中国袭击时可以反攻西藏的能力。”整个组建过程估计将耗时7年,花费900亿卢比(约15亿美元)。

  印度媒体还详细梳理了17军的诞生历程和组建计划。在印军127万人的部队中,陆军一直是印度军事现代化发展的重点。目前印陆军共设6个军区、11个军部、35个师部。其中用于进攻作战的打击军被誉为印度国防部“手中的利剑”,在装备、资金投入和人员配置上均处于最优先地位。目前,陆军拥有第1、2、21军三个打击军,全部部署在印巴边境附近地区。

  2009年,印度时任陆军参谋长辛格上将提出,鉴于中国在强化西藏军力部署领域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短期内中国军队有能力向中印边境地区运输30个师、45万人的部队,对印形成3∶1的绝对优势。印度必须弥补防务部署的“短板”,针对未来高原作战的地理特征,组建既有强大火力又有山区机动优势的新型山地部队。此后印度陆军提出组建“山地打击军”的草案,但印政府认为草案太偏重陆军,不符合现代条件下三军联合作战的方向。印政府随后要求参谋长委员会起草新的联合草案,并要求其将具体需求列出,后因财政紧张等因素拖延至今。

  《印度时报》称,美制M777超轻型榴弹炮和高原型直升机等将是17军的装备重点。此外,印国防部还计划为17军配备国产“阿布罕”步兵战车,其动力系统可在高原缺氧环境下正常工作,武器系统的射击仰角较大,符合山地作战需要。在电子战领域,17军有望装备以色列“搜索者-2”无人侦察机和各种先进的通讯设备。(金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哈登失关键球火箭负小牛 詹皇21分热火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