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被曝监听35国政要 中俄领导人被指必在其中

2013年10月26日 10:0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对待欧洲怎么好像主人对待奴仆?”俄罗斯《观点报》25日的发问似乎是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愤怒火上浇油。由于她的手机疑遭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大西洋两岸的信任正跌落深谷:欧盟24日峰会发出支持德法两国与美交涉的声音,敦促华盛顿在今年年底前将这场“窃听风云”解释清楚。

  美国政界有人指责柏林“过度抱怨即是虚伪”,“难道欧洲无人监听白宫?”英国《卫报》说,辩白反衬出美国“刻意的虚伪”,奥巴马正变得“愈加孤独”。这家英国媒体还援引斯诺登爆料称,全球至少35国领导人的手机遭美监听,但具体名单并未公布。

  俄罗斯媒体认为,俄中领导人必在其中,韩媒则在追问被监听者是否包括朴槿惠总统。“辛格总理不用手机”,印度总理府25日急于让国人安心。德国与巴西则忙于筹划到联合国总部搞“反攻”。

  中国学者金灿荣说,这阵阵忙乱拼凑出的,是美国国家软实力遭遇的一场“9 11”般的事故。

  【环球时报驻美、德、英、俄、日、韩、加拿大记者 李博雅 青木 纪双城 柳直 蓝雅歌 李珍 王刚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