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公海军演:遇外军闯入只可驱赶但不可开火

2013年11月07日 09:03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中国新闻周刊网11月5日综合报道】中国海军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西太平洋进行了演习。演习期间,日本派出海上自卫队舰只和侦察机强行进入中方演习区,对中国海军军演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高强度跟踪、侦查和监视”。

  在31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表示,中国国防部已就日舰机闯入中国海军演习区干扰演习提出严正交涉,并称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杨宇军介绍称,10月23日,中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布,中国海军定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

  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同时,日侦察机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此外,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自卫队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

  杨宇军指出,日本舰机的上述行为不仅对中国海军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中国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针对中国对此所提出的抗议,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1月1日上午在记者会上竟然反驳称:“根据国际法进行通常的警戒监视没有任何问题”。称“完全不理解中国为什么抗议日本妨碍中国在西太平洋举行军演”,并说日本是“基于国际法加强监视和警戒”。日本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也强调,日方“不存在任何妨碍军事演习的危险行为”,并声称将继续关注中国军队动向。

  对此,有军事专家称,针对日本的严重“挑衅行为”,中方有权采取警告、严重警告、警示性射击甚至武力驱离等措施,中国向来讲究“先礼后兵”,下一次就不会这么客气了;根据对等原则,将来遇到日本或者日美的军演,我们也可“闯”他们的演习区侦察监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公海军演,究竟对闯入“抵近观察”的外国军舰是否可以还以牙眼呢?

  公海军演区域:外国军舰闯入可驱赶但不可开火

  中国海军此次在公海举行军演是合理合法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也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日本最近一方面频繁制造战争气氛,无端指责中国军队有关活动,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军队的这些活动并不违反国际法。

  10月24日至11月1日整个演习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机无视国际海事组织提醒避让的公告,自中国演习兵力从本土出发不久,就跟踪监视,并伴随闯入演习区,予以高强度侦察监视,直至演练结束。期间,中国海军不得不调整了演习科目与进程,使演练计划受到严重干扰。对此,中方曾数次发出警告,要求日舰机退出演习区域,并通过外交途径与日方进行严正交涉,均未取得良好效果。

  据中国的军事专家指出,如果外国军舰、军机在领海闯入,不管有没有军演,都是侵略,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进行反击,合理合法。但是如果是在公海,就是受到国际法制约的,公海不属于任何国家,每个国家都有权使用。中国在公海演习,他国硬要闯进来围观,首先我是拿你没办法,因为这不违反任何法律,所以本国击沉或击落就不合理了。但是这很明显的是一种挑衅行为,你不违反国际法,但是谁都看得出来这是挑衅,所以反制措施肯定是要的,不过最强烈也最合法的措施恐怕就是外交上的警告,另外我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去威慑对方。其实反制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演习附近再次举行更大规模的军演,比如从日本宫古海峡穿过等等。

  这位军事专家还分析称,在公海,军事演习中他国军舰飞机闯入演习区可以视作干扰或挑衅行为,性质的严重程度要看当事两国怎么处理,国际法规定公海供所有国家平等地共同使用,公海不处于任何国家的主权之下,任何国家都不能将公海据为己有,也不能对公海本身行使管辖权,任何国家的船舶飞机都有在公海上自由通行的权利。外国军舰闯入演习区也就是警告驱赶,但是直接开火射击是不行的,也从来没有因为在公海军演有外国军舰进入就直接开打的先例。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邢广梅认为,根据公海自由原则,中国海军享有行使公海自由的权利。在选取演习区域时,中国海军避开了繁忙的国际航道、渔区、具有生态环境保护意义的海区,以及他国海上训练区等,充分考虑到了国际社会使用公海的便利性,以最少打扰的可能设置了该演习区域,时间仅为一周,并经国际海事组织公布,定位为实弹训练区,即国际法意义上的禁航区,各国船机有义务予以避让。因此,日舰机闯入该区并密集侦察,严重侵犯了中方对公海自由的权利行使,

  邢广梅分析,依据国际法,演习区域的设置有三个目的:令过往船机避免航行危险、防止外国舰机干扰演习、免除国家责任。因此,在国际海事组织予以公告、我方警告的情况下,日方舰艇仍不撤离,如果挨了子弹就是自找的,要知道实弹演习子弹不长眼。干扰行为对我方造成损失,日方将承担赔偿责任;同时,针对日方此种行为,中方有权采取警告、严重警告、警示性射击甚至武力驱离等措施,中国向来讲究“先礼后兵”,下一次就不会这么客气了;根据对等原则,将来遇到日本或者日美的军演,我们也可“闯”他们的演习区侦察监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中国三大舰队重兵集结西太大练兵

  按照海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自10月18日开始,中国海军集结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三大舰队的参演兵力,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代号为“机动-5号”的远海实兵对抗演习。

  虽然中国海军近年来频频前往西太平洋进行演习,但这次“机动-5号”至西太平洋进行远离近岸的军事演习,是我们海军历史上的首次,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最大规模的演习。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自1991年以来,中国海军开始举行跨舰队军事演习,至今共举行过5次,但是之前的演习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东南海域。这次演习到了复杂海区,是一个看点,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据国防部的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共有20批次、90艘次的军舰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洋训练,这些演练包括熟悉海域、气象、水纹、航道等方面。因此,这次三大舰队一起出动演习,可以说是对我国海军近年来多次远洋训练的一次合练和检验。

  有分析认为,去年以来,媒体对中国海军军事演习的报道越来越频繁,特别是这次三大舰队一起出动,被认为是为了应对某些国家在海洋方面对我们的威胁,是对前不久美国和日本联合军事演习的有力回应。

  公海军演:中国需要远洋海军

  频繁进行海上军演,的确展现了我们维护海洋领土主权的决心和魄力,但是这不是全部,不应做过分解读。大力发展海军和进行海上军演,是我们的长期发展计划,而不是针对短期形势。

  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新一代领导人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构想,目标有三:一是维护海洋权益;二是保护海洋环境;三是海洋开发利用。加强海军建设跟我国现行政策具有紧密的关系。

  频繁进行海上军演也是为了检验海军的新型装备。近几年,大量的海军舰艇等新型装备不断下水服役,被西方国家认为是“井喷式”的发展,军舰“像下饺子一样”入役。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海军舰艇建造的成绩,另一方面也是替换已经到服役末期的部分舰艇,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的海军军舰,经过30多年,现在已经到了退役的时间,需要有新型军舰替换。通过多次军事演习,可以检验和促进中国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

  据媒体分析,中国海军走向远海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国义务的需要。即使中国海军更多地走向远海,但是中国的防御战略并没有改变。根据最新的国防白皮书,目前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还是强调近海防御,但同时也强调了远洋作战,以及跟其他国家在远海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

  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海外利益的增加,我们亟须一支有效的海军舰队,能够出现在我们的经济和政治利益所到之处。我们重视近海防御,同时也要保护在海外的利益,包括投资和侨民等,这些都是海军必须要承担的义务。

  分析称,同时我们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赋予的责任,如打击海盗、护航、维和等任务。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的角度来看,中国都需要一支远洋海军,这跟海军强调近海防御的战略没有冲突。

  分析认为,这些军事演习,一方面检验了军队的作战能力和武器平台的实用性,同时在目前的形势下,也具有震慑某些图谋不轨国家意图的作用,打消有些国家企图通过武力来改变现状和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侥幸心理。这也体现了中国“以战止战”的传统,只有中国手中有了强有力的保家卫国的手段,我们才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维护国家利益。

  小资料

  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

  此次闯入我国军演禁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舰长151米、舰宽17。4米、吃水5。2米,标准排水量4400吨、满载排水量5100吨。107舰是一级以反潜为主,综合作战能力很强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它与防空型驱逐舰“金刚”级的出现,将使日本的4个“八八舰队”转变为“十九”舰队。其综合作战能力又有新的提高。

  107舰可以进行反潜和反水面舰艇的作战任务,并对空中威胁具有一些有限的防御能力。107舰有一定隐形效果,并且自动化程度很高,编制170人。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