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主创新维护“数据主权”

2013年10月28日 05:20  解放军报 
以自主创新维护“数据主权”

  “棱镜门”丑闻持续发酵。法、德等欧洲媒体近日先后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大范围监听欧洲国家的公民和官员,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未能幸免。

  美国之所以能随意窃听欧洲国家,是凭借其网络和电信核心技术上的明显优势,以及欧洲国家对其技术的依赖。

  众所周知,从芯片到操作系统,从网络路由器到数据库软件,美国在IT业界的几大企业在各自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斯诺登陆续“爆料”揭示,美国情报机构侵入其他国家的电信或网络系统获取数据,离不开这些大企业的合作。

  此前有媒体披露,微软操作系统和英特尔芯片都留有“后门”,这很可能被美国情报机构所用。不仅如此,谷歌与美国情报机构的合作也屡次被曝光。但人们从“棱镜门”事件可看出,美国硬件生产商、软件开发商、电信和网络服务商、社交媒体等一众企业——几乎全部IT产业链,一直在和情报机构进行广泛、深度的合作。

  正是在这些企业的合作下,美国情报机构可以截取电信、移动通信、电子邮件以及社交媒体服务器上的全部数据,然后运用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分析筛选,再综合利用各种信息,可以把被监听者的行为规律、偏好特征等清晰地勾勒出来。小到普通公民,大到国家领导人,“棱镜”下无所逃遁。

  在信息技术领域,欧洲曾是一个先行者,一度也占据较领先地位。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的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时代,欧洲企业科研创新明显滞后,技术上与美国企业拉开差距,仅保留了个别有竞争力的大企业,核心技术依赖美国。

  面对严峻现实,欧洲试图亡羊补牢。“棱镜门”事件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盟国家领导人以及一些欧盟官员、专家呼吁,在欧盟及其各成员国政府的主导下,以空客模式组建具有竞争力的信息技术大企业,重建“技术自主权”。

  欧洲国家的教训足够深刻:在经济总量上,欧盟是个“巨无霸”,但在关键的信息技术领域却受制于人,自身信息安全和“数据主权”难以保证。

  自己的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在信息时代,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要维护信息安全,还是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大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掌握“技术自主权”,才能维护本国的“数据主权”。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黄堃、陈勇)

  下图:10月26日,数百名民众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示威活动,抗议美国家安全局(NSA)针对普通美国民众的大规模监控活动。新华社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