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科工六院研新材料与发动机 助力“快舟一号”

2013年10月26日 10:53  航天报 

  “功能再造”擎起一片天

  9月25日,“快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将“快舟一号”送入太空的发动机正是中国航天科工六院江河公司研制生产的。

  这家处在鄂西山区的航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力克诸多不利因素,实施“功能再造”,自我“输血”,顽强屹立于航天骨干企业之林。

  新材料提“能量”

  一种用于新型号的新材料对震动非常敏感,极易发生爆炸事故,不利于运输,而且遭遇技术封锁的尴尬境地,但该材料是新型号的关键组成部分。

  为了攻克这一制约发展的“瓶颈”,几年前,江河公司抽调精干技术力量,开展对新材料进行技术攻关。技术人员挖掘国内外资料,借鉴先进的工艺技术,经过数百次的研究试验生产出了合格产品。同年,在科学论证之后,该公司果断决定建设新材料生产线。

  经过两年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新材料生产线的大山深处拔地而起并全线贯通,通过多轮试产和生产取得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和资料,由此编制出了新材料连续制备工艺技术方案,填补了新材料在工艺技术上的空白,成为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此后,新材料投入了批量生产,并成功应用于型号配方,从而大幅提高了型号配方的能量。由此,该公司型号配方技术平台和空间大大拓展,有力提升了公司在航天领域的战略地位。

  新生产线扩“产能”

  远离总部、独居深山、条件艰苦、信息闭塞等不利因素,促使该公司的将紧迫意识、危机意识化作奋起的动力。随着科研生产任务日渐繁重,已经运行40年的科研生产线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

  江河公司决定在现有条件下再建设一条能够涵盖多种功能型号研制生产的新生产线,以全面提升公司科研生产能力。公司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申报技改资金,确保了新生产线工程开工建设。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技改资金紧张,新生产线在建设中出现困难,公司眼睛向内挖掘潜力,自筹资金数千万元渡过难关。

  2012年11月,江河公司的新生产线和重点装备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全面竣工。至此,公司拥有了两条型号生产线,使科研生产安全质量保障能力大大增强,核心竞争力将大大提高,综合实力将进一步加强。

  旧貌新颜树形象

  其他单位人员来交流时,总是感叹:江河公司在如此简陋、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不同凡响的成就,可敬可佩……在欣慰的同时,这也使公司职工感到一丝失落。该公司的厂房、道路都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陈旧而简陋,在功能上也难以满足新发展的需要。

  2012年开始,该公司对旧厂房、道路、生活区的娱乐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如今,江河公司已经旧貌换新颜:一条条宽阔的刷黑的马路在厂区内伸延;厂房粉刷一新;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馆、公园一应俱全……在满足生产及职工生活需求的同时提升了公司形象。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