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签边防合作协议 习近平提中印关系四点建议

2013年10月24日 07:06  新京报  

  印度总理辛格于10月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辛格总理,李克强总理也与辛格总理举行了会谈。

  提中印关系四点建议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印关系保持全面快速发展势头,中方始终视印度为战略合作伙伴,真心希望同印度一道,抓住机遇,排除干扰,携手合作,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就发展中印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推动中印增进战略互信。二要推动中印深化务实合作。三要推动中印妥善管控分歧。中印都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周边环境。双方要处理好边界、跨境河流问题,加强在防务、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四要扩大中印交流对话。

  辛格总理表示,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关系是印度外交首要任务之一,印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提高务实合作水平,加强防务合作,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

  法律形式规范边防合作

  此次访问是自1954年以来两国总理首次实现年内互访,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在与辛格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交通、能源、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9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之一就是中印两国政府边防合作协议。

  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此次中印签署边防合作协议,是以法律的形式把好的做法和经验肯定下来,确定为双方今后处理类似情况的要求和规范。

  ■ 中印联合声明摘要

  ●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正受命探讨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框架。两国领导人鼓励特别代表朝这一方向努力。双方认为,中印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是双边关系发展重要保障。中印1993年、1996年和2005年协定均承认相互同等安全原则。双方在上述协定基础上签署边防合作协议,这将有助于维护边境地区稳定。

  ●防务交流和军事训练对增进两国信任和信心十分重要。今年11月,双方将举行反恐联合训练,这凸显两国政府增进相互理解的共同愿望。今年7月,两国防长一致同意加强防务交流和互访,相关活动将逐步落实。综合新华社电

  ■ 解读

  “中印边防协议强调双方合作”

  中印互为邻国,有2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1962年曾在边境地区兵戎相见。边界争端一直是影响中印关系发展的一大因素。

  在此之前,中印双方就边界问题有3份协定,分别是:1993年时任印度总理拉奥访华,双方签订《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印,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签署《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注意到,此次中印双方签署的协议有“合作”二字,这是此前的协定所没有的,应该是强调两国边防人员进行合作,肯定了以前的有效措施。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时隔8年中印又签署一份边界协议,本身就有积极的意义。中印双方都不想把边界问题闹得太大,影响两国整体的关系。

  在边界问题上,中印有定期的沟通机制。1981年以来,两国政府为解决边界问题,几乎从未间断谈判进程。2003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举行第1次会晤。今年6月,双方已进行16次会晤。在第5次会晤期间,双方就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达成一致。

  在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5次会晤时,双方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

  该机制将由两国外交部门司局级官员牵头,双方外交和军事官员组成,主要任务是处理涉及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事务。机制将研究开展和加强中印边境地区军事人员和机构交流与合作,处理可能出现的影响中印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问题和情势。

  该机制不承担探讨边界问题解决方案的任务,不影响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中印军演

  在中断近5年之后,中印将迎来首次联合军演,在此之前,中印两军曾举行过多次联合军事演习。

  ●2003年11月14日中印海军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进行代号为“海豚0311”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印度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联合演习。

  ●2004年8月2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印度军队边防部队在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境内举行联合登山训练,这是中印边防部队首次在边境地区举行联合登山训练。

  ●2005年12月1日 中印海军在印度洋北部海域举行代号为“中印友谊-2005”的搜救演习。

  ●2007年12月19日至25日 中印陆军在昆明举行“携手-2007”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这是中印军队首次举行反恐联合训练。

  ●2008年12月6日至13日 中印军队在印度贝尔高姆地区举行代号为“携手-2008”的联合反恐训练。(储信艳)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