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辽宁舰将配新型导弹 可缩小与美军差距

2013年10月17日 09:44  世界报 

  近日,中国军方首次有了“航母部队”的提法,外界认为,解放军已正式开始组建航母舰队。美国《防务系统》、俄罗斯《起飞》杂志等媒体揣测,中国自主开发的海红旗-16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正在寻求出口,这意味着中国舰队的防空火力又有精进。海红旗-16可弥补海空旗-9低空防御能力不足的弱点,保护中国航母舰队免遭掠海飞行的导弹和无人机的突袭。

  054A护卫舰上“小试身手”

  据美国《防务系统》杂志报道,中国红旗-16防空导弹及其海基版本——海红旗-16都欲打开出口市场。红旗-16导弹重328千克,其陆基版的履带发射车可搭载4枚导弹,其雷达探测半径在150千米左右。海红旗-16是中国海军第一款采用垂直发系统的中近程舰空导弹,其快速反应能力强于采用旋转发射架的俄制“无风-1”型导弹。

  报道揣测,054A型护卫舰是中国第一款配备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可搭载海红旗-16导弹,这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俄罗斯《起飞》杂志称,海红旗-16导弹的技术性能得到广泛肯定,它缩小了中国海军舰队在近程防空领域与世界先进国家海军的差距。不过,中国国产武器的维修保障系统和配件生产能力都要有所提升,才能为先进武器的出口打下基础。也就是说,海红旗-16寻求出口,意味着中国有望以它为基础开发技术水平更高的防空导弹。

  能有效打击“超低空”导弹

  美国《全球安全》揣测,装备在054A导弹护卫舰上的海红旗-16导弹,与中国052C型战舰上装备的海红旗-9导弹不同。前者采用了类似于美国海军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方形布局,发射效率更高——中国舰队将得到更好地保护。

  俄罗斯《军事平等》称,海红旗-16的作战目标为战术飞机、巡航导弹、空射型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主要担负舰队防空系统中的近程防御任务。它的最大特点是可在中低空对抗现代武器的攻击,能够拦下在10米的“超低空”实施掠海飞行的来袭导弹和无人机,从而有效地保护战舰。这可弥补海红旗-9舰空导弹最低射高只有500米的缺陷。由此,中国海军舰队防空网的能力将得到很大提高,与美国海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军事平等》指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已加装海红旗-9防空导弹,中国航母编队的抗高空打击能力将得到完善。有关海红旗-16的最新信息表明,中国远海舰队的低空防御火力系统也趋于成熟。

  《起飞》杂志猜测,中国可能正在建造多款战舰,其中多为具备较强作战能力的新式战舰,它们将成为中国航母舰队的重要成员。以航母为核心的中国新型舰队执行真正意义上的远海任务已为期不远。海红旗-9和海红旗-16两款防空导弹相配合,可有效延长中国海军 “伸向远海的手臂”。

  报道指出,中国远海舰队的防空火力一度被外界视为“薄弱环节”。但俄罗斯军火商无法像过去那样兴奋,因为海红旗-16项目的成功表明,中国不会继续购买俄制防空导弹,其国产舰载武器的性能已日趋成熟,国产技术已足以支撑建立一支蓝水海军。 (邱佩兰/文)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