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台湾曾拥有核武器基地 部署12枚核弹

2013年10月14日 11:15  东南网 
  1960年代位在台南的美军基地开放让眷属参观,图为EC-121空中预警机。图/高智阳提供   1960年代位在台南的美军基地开放让眷属参观,图为EC-121空中预警机。图/高智阳提供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曾有核武基地,就在台南。多名美籍老兵昨天到台南空军基地寻访旧时足迹,其中有人在1960年代末期曾担任核弹守卫,证实美军曾在台南部署核弹。

  长期研究军史的高智阳表示,美国曾在台南与台中清泉岗机场建置空战装备,1979年后才撤离;多年来一直有人揣测当年为了防御大陆,美军曾在台部署核武,地点就在清泉岗,但随双方防务资料解密,才确定在台南。

  高智阳说,在1950到1970年代冷战期间,台南空军基地陆续进驻过美军的屠牛士飞弹、核弹、EC─121空中预警机,加上基地旁的美国空军契约维修中心亚洲航空公司,使得台南成为美国核子吓阻基地,及越战期间美军重要的后勤支援基地。

  根据美国防部在1978年的文件指出,屠牛士飞弹1957年进驻台湾,隔年即装上核弹头,一直到1962年。

  九名曾在台南与台中两处美国空军基地服役的美籍老兵,昨天到台南忆往,有三人在1965年到1974年间负责基地守卫等后勤工作,有人曾亲眼见过核弹。

  高智阳表示,根据美国1999年解密的资料显示,1952年至1961年美国在台部署十二枚核武。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担任守卫的麦克米克(John McCormick)说,当时台南基地的美军弹药库与台湾空军的弹药库是分开的,美方有近百人驻守,其中核弹是单独存放,担任守卫的都知道自己守护的是核弹,但不能对外说出。

  另名美军菲利浦(Wade Phillips)也说,曾看过屠牛士飞弹被拖出机棚清洗,再放回机棚,核弹则是另外存放在特殊的弹药库中,不仅守卫森严,库房的墙壁也特别厚,另有温湿度控制的装备,他虽是守卫,也未曾靠近看过。

  美当年驻台核武:屠牛士飞弹

  冷战时期,美国曾经在台南空军基地配属核弹,直到1974年才完全撤出。台湾与美国的军事合作黄金期,1957年,双方共同宣布“屠牛士”(Metador)飞弹部队将驻防台湾;第二年,美军在台南基地内,建成一座核弹头专用储存库。

  屠牛士飞弹是早期的地对地飞弹,是一架无线电遥控喷射机,可携带一枚核子弹头,或是三千磅高爆弹头。准确度不高,常须靠威力强大的核弹头来保证杀伤力。

  屠牛士飞弹射程可达一千公里,但导引电波无法跨越地平线。台湾建议将飞弹移至金门或马祖,美方却以金马不属美军协防范围而拒绝。

  1962年,屠牛士飞弹撤离,美军改以战机负责核子打击任务。由菲律宾克拉克基地派出一个分队,配属四架F-100D或F-4C,维持24小时警戒待命。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