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所配红旗9性能被指不如外销版 雷达稍差

2013年10月12日 09:18  人民网 

  2013年9月2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土耳其国防部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的FD-2000防空导弹系统击败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S-400、欧洲导弹公司的紫菀防空导弹以及美国的洛克希德的MIM-104防空导弹,取得土耳其陆军T-Loramids长程防空导弹系统的订单,成为土耳其防空中坚。

  这里提到的FD-2000就是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的外销型号。红旗-9采用终端主动雷达制导,操作频段为G波段,弹体长度为6.51米,相较俄罗斯萨姆-10防空导弹PMU系列使用的48N6系列的7.5米略小;红旗-9的最大射程约125公里,最大射高18000米,对一般导弹目标的射程介于7~50公里,射高介于1000~18000米;对巡航导弹射程7~15公里,最低射高25米;对弹道导弹的射程7~25公里,射高2000~15000米,最大机动能力22G。

  陆基的红旗-9采用SJ-212相控阵搜索、火控雷达,是先前凯山一号(KS-1)地空导弹的SJ-202相控阵的放大改良版。单面天线能涵盖120度的方位角,尖峰功率1MW,平均功率60kW,能同时追踪距离300公里以内、高度7000米以下的100个空中目标,并自动进行威胁评估,选出最具威胁的6个目标优先接战,从雷达接触目标到发射导弹接战所需的反应时间约12~15秒。

  红旗-9防空导弹四联装导弹发射车仍然与俄罗斯S-300地空导弹相似,起竖架上装有四个导弹储运、发射筒,同样采用了将导弹抛射出发射筒之后再点火的冷发射方式。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车辆都有一个共同的显著特征,就是发射车使用了国产的泰安8×8重型越野底盘,其他的车辆也是使用国产的6×6越野底盘,这也是从外观上迅速分辨红旗-9中远程地空导弹的特点。

  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能一次控制6枚导弹攻击3~6个目标(采用两弹打一机时可对付3个目标,而对付6个目标则是6枚导弹各接战一枚),对同一个空中目标可先后动用两枚导弹进行重复攻击,导弹发射间隔时间约5秒。

  一个完整的红旗-9旅级作战单位由6个营级单位组成,每个营由一辆营级控制车、一辆火控雷达车、八辆四联装防空导弹发射车组成,每个营有32枚备射弹,而旅级单位还有一辆旅级指挥车,每个旅最多能同时接战48个空中目标(平均每部火控雷达接战8个)。

  红旗-9外销版FD-2000陆基防空导弹搭配的侦搜、火控雷达换成了更为先进的HT-233(也被KS-1A陆基防空导弹系统采用)。HT-233同样是单面天线的单脉冲相控阵搜索、火控雷达,采用C波段(300MHz)操作,每个阵列天线上有1000个以上的移相器,平均功率60kW,峰值功率1MW,最大搜索距离120公里以上,对战机目标的追踪距离90公里,波束扫描范围为水平120度、垂直65度,可与旅级指挥中心连结,最多能同时追踪100个空中目标,并分配接战其中50个目标。(魏刚)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