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龙:美热炒钓鱼岛 想给自己口袋多加几块美元

2013年10月08日 10:2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10月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防长哈格尔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进行安保磋商委员会2 2会议后共同会见记者,其中哈格尔声言,强烈反对任何削弱日本在钓鱼岛行政管治的单方面行动。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目前缺钱很厉害,热炒钓鱼岛问题,想给自己的口袋里多加“几块美元”。

  哈格尔表示,会议讨论到东海重要挑战,美方承认钓鱼岛是在日本的行政管理之下,这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对日本的义务,美方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的行动,谋求削弱日本在钓鱼岛的行政管治,美方会继续就这问题进行紧密谘询。克里就说,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现代化美日之间的深层合作,通过军事同盟和外交伙伴关系,以更好的防止和应对21世纪不断变化的威胁。小野寺表示,亚洲的安全环境必须稳定,这是亚洲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日美两国也可从中得益。岸田说,他们对美日同盟应该如何对应地区及日本的和平与稳定,进行讨论,认同应该强化同盟关系和承担更大责任,所以要开始检讨日美防务合作指引。

  谈到美国是否会军事介入钓鱼岛时,杜文龙表示,现在美国军方的声音比较大,特别是国防部长等和作战能力相关的这些人,现在说的话很多,而且很重。我感觉,第一,意味着在这个方向,美国的“亚洲战略”调整在军事上要先行一步;第二,在这个方向,美国目前缺钱很厉害,不光是奥巴马最近去参加各种活动,由于政府关门,已经没有预算。另外,军方目前所受到财政的压力更大,它的三军武器装备,特别是新型武器装备削减很多,它只有把钓鱼岛问题炒热,才能给自己的口袋里多加几块美元。

  杜文龙说,美国感觉到中国离它越来越近了,它自己在世界上当警察当老大的威信以及手中的棒子有可能变得比较柔软、纤细,在这种条件下,美国军方一定要不放过所有能够放大自己作用的场合,通过这些场合让美国国会看到,不给钱的话,美国军方在亚洲地区没有办法控制形势,也没有办法维护美国的利益。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