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舟赶超美国 或效仿东风31A实现机动发射

2013年10月02日 10:02  钱江晚报 

  缺什么星?打一颗上去,麻溜的!

  “快舟一号”:高边疆的空降兵

  军事专家杜文龙:战时可短时间补全卫星网络,领先美俄

  本报记者屠晨昕

  “中秋戈壁气象千,快舟逍遥彩虹添。功夫到家结硕果,兵贵神速应万变。”

  据《中国科学报》昨日报道,9月25日12时37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小型运载火箭将“快舟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原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装备部原部长李继耐上将赋诗一首《快舟感怀》,祝贺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快舟”一飞冲天。

  据报道,“快舟一号”主要用于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信息支持,用户单位是中国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

  “快舟一号”升空不到两小时,美国航天网站NASA Spaceflight便在首页头条位置,以“中国秘密发射新快速响应火箭”为题报道此事。报道称,“快舟”其实就是中国的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这次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抢在美国之前,成为首个完整发射卫星-火箭一体化快速应急空间飞行器试验的国家。

  在各国反卫星武器迅猛发展的今天,太空中数百颗侦察、导航、通讯等各类军用卫星,时刻面临着灭顶之灾。

  有了“太空快速响应”能力,卫星与火箭早就装配完毕,在仓库里“枕戈待旦”,一旦需要,可以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由发射车开到一个安全位置,将其发射上天,取代被击毁的卫星,“前赴后继”,实现快速补网。

  因此,这是“天军”中的一支强大的战略预备队。可以想象,在未来的体系作战中,它将赋予本方军队强韧的生命力。

  理念:

  反应快速便宜量又足 不怕对手打卫星

  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战争,军用卫星大显身手。但由于卫星自身的脆弱性,以及缺乏反应能力,在可预见的未来,本方的关键节点卫星,比如海洋监视卫星、数据中继卫星、导航卫星等,在战时很可能被对方用反卫星导弹敲掉。

  “因此,美军提出了‘太空快速响应作战’,准确、快速、经济地将载荷送入太空,为本方军队提供实时空间战役与战术支持。”军事专家杜文龙说,“在发生局部战争时,在很短时间内装配出一颗卫星,同时配套的快速运载火箭能应急将其发射升空。”

  美军的这种“先进箭荷一体机动应急发射与快速补网系统”,有两大特点——“快速反应”和“便宜”,而且寿命无需很长。

  对于李继耐诗中的“兵贵神速”,杜文龙是这样解释的:“现有的大型卫星系统不能及时响应战场变化,不能由战场指挥官控制,而且时效性差,研制、发射和准备的周期长、费用高昂,主要用于战略层面,不适于战术应用。‘太空快速响应作战’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形成的。”

  “因为这些卫星发射成本很低,而且从当前电子技术水平来看,小卫星能实现以前大卫星的多数功能。”杜文龙透露,有了这种快速发射能力,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天基侦察、预警以及通讯网络补全,最大限度地缩短因卫星被毁而使体系漏洞百出的时间。

  潜力:

  类似洲际导弹发射车 随时进行机动发射

  尽管笼罩在重重迷雾中,但是“快舟”的快速响应发射潜力,还是引发了坊间的热烈讨论。

  有军迷依据当前技术水平,设想了一种快速应急部署的星箭组合体,“出厂时,就是‘卫星-运载火箭-发射筒-发射车’的组合体,外观类似公路机动式洲际导弹系统,比如中国的东风-31A或俄罗斯‘白杨M’,平时密封储存在发射筒内,可以保存至少好几年。”

  这种系统,在发生战争或自然灾害时,能在隐蔽掩护下机动到达预定发射阵地,在几小时到几天内快速发射入轨,并马上开始执行任务。而常规发射至少需要6-9个月准备时间,而且卫星入轨后还要进行长时间的调试。

  在公开刊物《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的一篇文章中,作者李长海、刘佳妮写道:“应急空间飞行器是一类快速集成、快速入轨、快速实现、具有星箭一体化创新特点的新概念飞行器。常规卫星通常是研制1颗、生产1颗、发射1颗,该飞行器却与导弹一样,批量生产,长期贮备,一次性使用。”

  文中提到,该系统的一大技术难点,在于对温、湿度和空气洁净度的监控力度,保证飞行器随时处于良好的状态,一上天就能正常工作。本报记者屠晨昕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