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整个太平洋都是中国东海 已无所谓岛链

2013年09月30日 08:24  环球网 
  外刊列举了历次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及其到达国家   外刊列举了历次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及其到达国家

  加拿大军事评论杂志汉和防务评论2013第9期刊文,对中国海军近年来的海外活动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频繁出访,积累了丰富的大洋巡航经验,在多个港口进行过补给,但中国在短期内建海外基地似乎不那么可行;文章还提到,近年来,中国海军频繁出入轻津海峡、宫古海峡、冲绳海槽,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什么“岛链”之说。

  文章称,中国海军可能要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已经存在多时,但迄今为止,人们并未看到任何国家存在中国海军基地。

  文章认为,所谓“海军基地”,不仅仅是拥有补给权,还必须拥有完整的基地内行政管辖权,军事上,除了具备基本的食物、淡水等补给能力之外,还需要拥有一定的弹药储备,否则军事基地的说法就不能完全成立。

  其实,关于此前所谓“中国将建海外基地”的说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曾表示,目前中国军队没有海外基地。舰艇编队在执行远航任务期间在沿岸国港口就近补给,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

  汉和文章还认为,从目前中国对外政策基本方针分析,立即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存在诸多困难,短期内似乎不那么可行。同时,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频繁出访五大洲四大洋,积累了丰富的大洋巡航经验,在多个港口进行过补给,也是事实。研究这些补给港口、访问国家的性质及其与中国的关系十分重要,可以说,中国已经进入了以海军保卫海上能源安全的时代。

  文章称,近年来,中国海军频繁出入轻津海峡、宫古海峡、冲绳海槽,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什么“岛链”之说,文章还夸张地声称,“东海”的概念已经涵盖南美洲、澳大利亚等广阔的西太平洋甚至太平洋。而多批次亚丁湾护航,拓展了中国海军的远航视野,不止一次在也门、阿联酋进行过补给,还远航到了以色列、保加利亚等地。中国海军还访问了南美的智利等国家、非洲的坦桑尼亚等国家。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