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校:歼20若配霹雳13导弹无对手可逃脱

2013年09月29日 10:18  人民网 
歼-20发射霹雳-13空空导弹的想象图 歼-20发射霹雳-13空空导弹的想象图

  人民网9月29日讯(记者黄子娟)近日,外媒报道,中国正在紧锣密鼓试飞的歼-20战机,已开始携载最新的“霹雳-13”导弹进行试验。如果歼-20携载“霹雳-13”,将会对美国的F-22战机构成严重威胁。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歼20搭配这型导弹,再加上预警机,几乎没有对手可以逃脱它的攻击锁定。

  报道称,“霹雳-13”导弹的长度约为3.0米,直径170毫米,翼展500毫米。这一数据要超过目前世界上现役所有格斗导弹,接近于兼顾中程拦截的法国“米卡”导弹。从气动外形来看,“霹雳-13”采用边条翼设计,边条翼的形状和在弹体上的位置接近于俄R-77的弹翼,导弹尾部的气动舵面外型类似俄R-27导弹的倒梯形外型,尾部可能采用了推力矢量设计。

  美国曾组织过F-22的同型机空战,发现隐形机之间空战很可能会演变成近距离的格斗空战。中国显然也接受了这一理论,“霹雳-13”导弹很可能就是这一理论的产物。如果“霹雳-13”近期投产,将可与远程预警机结合使用;预警机将远距离探测到的目标信息通过数据链发给挂载有“霹雳-13”的歼-11B和歼-10,使解放军具备超远程空中攻击能力。

  有媒体分析,“霹雳-13”的性能与美国最先进的“响尾蛇”导弹不相上下,在空战时,几乎没有谁能摆脱它的锁定。美媒对“霹雳-13”的出现表示忧虑,认为这种导弹将大大提升中国空军的空战能力,对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构成严重挑战。日本则十分恐慌。日本军事研究月刊表示,歼-20是中国最先进的国产战斗机,在相控阵雷达性能上与美国F-22使用的雷达相同,如果再与“霹雳-13”结合,日本从美国购买的武器装备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针对外媒称“如果歼20搭配霹雳13,没有什么对手能摆脱它的锁定攻击”的说法,李莉表示,我觉得还要加上一点,就是歼20、预警机以及这型导弹的搭配,这是个体系。光靠四代机本身来说,它的雷达能够发现对方的距离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在这样一个环节当中,出现了我们的预警机,那么能够在几百方公里以外,首先发现对手,把信息传达给歼20,歼20再去引导导弹打击,这样的话,这个环节就打通了。

  李莉说,现在的导弹很多是全智能化的设计,就是一旦我咬住你就会不放,不管你再做多大范围的机动,可以说躲避不了空空导弹的打击。而为什么外媒要将这款导弹和美国的“响尾蛇”比较呢,因为“响尾蛇”虽然也是红外制导,但是它不是追尾式的,而且随着打击目标的末端轨迹,到尾部去迎击对手。现在很多先进导弹都是这样,所以对方逃脱的余地很小。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