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歼-15S战机载油量大 具备伙伴加油能力

2013年09月30日 10:5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黄子娟)近日,有报道称,双座双发版的歼-15S舰载机,具备伙伴加油能力。对此,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多国家发展过双座的舰载机,其中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给伙伴加油,因为双座型的载油量大一些,可以为出动的其他飞机、舰载机空中加油。

  歼-15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双座双发重型舰载战斗机,该机型在歼-15基础上生产,于2012年11月3日首飞。

  报道称,歼-15S采用了串列双座技术,一方面有利于提高远程巡逻的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新飞行员的战斗转换,同时减少长时间飞行给飞行员带来的压力,有效提升空中作战的效能。此外,双座型使得歼-15舰载机得以向更加广泛的多用途发展,除了空战、多用途攻击、电子战、反辐射等任务外,还有就是伙伴加油能力。所谓伙伴加油技术,是指同类型飞机间的空中加油技术。通常是在飞机上挂载软管式加油吊舱,为另一架或数架战机进行空中加油,由于机型相同或相近,伙伴加油过程比大型加油机授油更容易协调一致,也更安全。

  谈到歼-15S是否真的具备伙伴加油能力时,李杰表示,很多国家发展过双座型舰载机,双座舰载机其中有一个功能确实是可以给伙伴加油,因为双座的载油量大一些,可以为其他出动的飞机、舰载机,提供一定的空中加油的能力。

  李杰说,舰载机有一个不足,就是相对陆地飞机来说航程上有些不足,具体到作战来说,就是作战半径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都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设计的时候加大油箱以便加大载油量,但同时会牺牲一定的武器搭载能力。这样,在保证必要武器装备搭载能力的前提下,实现载油最大化。发展双座型舰载机,没法改变原机型的基本战技术性能,整个外形、设备已经决定了机型的基本性能,也不可能从三代机改成四代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其他型号弥补其战技术性能方面的不足,也不失为一种途径。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