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载弹量引发外媒争议 外军专家称需弹射器

2013年09月30日 09:45  环球网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28日刊文,对近日中国一家军事网站批评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挂载能力低,甚至贬之为“笨鱼”(flopping fish)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美媒首先提到,来自一家军事网站的评论文章认为,歼-15在满载燃油的情况下,最多只能携带2吨弹药,在携带2枚鹰击-83K(YJ-83K)反舰导弹后,歼-15只能再配备2枚霹雳-8(PL-8)近程空对空导弹,而如果挂载重量相对较大的霹雳-12(PL-12)中程空对空导弹则明显超重。失去PL-12带来的中距空战能力之后,歼-15已经无法对抗其他国家的舰载机。受起飞重量限制,歼-15难以携带电子对抗吊舱,即使完成简单的任务也需要出动大批舰载机,这对有限的航母载机总量是极大的浪费。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引用位于莫斯科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瓦西里·卡什的话,对歼-15的挂载能力给予了较为客观的评价。

  瓦西里·卡什认为,歼-15应是一款比苏-33更好的舰载机,与上世纪90年代的战机相比,歼-15新式电子设备的重量已经降低,歼-15战机还采用了类似歼-11B上使用的新型复合材料,而上世纪制造的苏-33并未采用复合材料,因此歼-15的机体重量比苏-33要低,这就为挂载能力的提升留下了余地。卡什还提到,中国未来航母可能装备电磁弹射器,届时,歼-15的大航程范围、高载荷的潜力就能完全发挥出来。

  中国军事网站那篇文章建议,歼-15挂载外部电子对抗吊舱。卡什认为,与苏-33舰载机不同,歼-15应当有潜力在内部加装电子对抗设备,从而为挂载更多的武器留下外部空间。即便是苏-33战机也能携带“索伯梯西亚”(Sorbtsia)电子对抗吊舱以及6-8枚空空导弹,从与中国航母辽宁舰同一级别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飞,同时,携带的油量大约是6-6.5吨。

  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罗杰?克里夫说,“我认为,有关歼-15能携带鹰击-83K起飞而不能携带霹雳-12起飞的说法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前者的重量大约在1800磅(约合815千克)左右,而后者不过400磅左右。一个可能的回答是,歼-15无法同时携带这两种导弹起飞。那篇文章说,歼-15在满油状态下只能携带两吨重的武器,也就是4400磅。两枚鹰击-83K加两枚霹雳-8的重量超过了4000磅,这样就没有携带霹雳-12的余地了。但我看不出来,它在不携带鹰击-83K的情况下为何不能携带霹雳-12起飞。”克利夫认为,歼-15在纯粹执行空对空任务时应该能够携带霹雳-12,但在执行对面打击任务时很可能就做不到了。

    新浪编者注:近日,新浪军事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原文地址)被美国防务新闻网站(defensenews)转载并进行了点评。两文对比可以发现,所谓外军专家在理解原文意思上出现了明显偏差,但同时也承认,歼-15是一款优秀的制空战斗机,但在目前条件下很难兼顾对空和对海对地作战任务,未来需要有装备弹射器的航母。刊登此文,供网友讨论。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