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雷具入选联合国维和装备 装甲救护车列装

2013年09月24日 10:16  国际在线 微博

  据国际红十字会上世纪90年代的统计表明:有1.2亿颗地雷分布于全球64个国家,每2分钟就会有人因地雷致死或致残。无论是在遍布未爆炸炮弹的黎以临时停火线雷区,还是在地雷密度达到3600枚/平方公里的中国云南千余公里的边防线上,都有中国的扫雷官兵不畏艰险认真排雷的身影。他们为了当地百姓不受地雷的威胁而常年与危险相伴,又由谁来保证这些可爱的战士们的安全?现代战争中机械化部队推进迅速,野战救护如何能“跟得上、救得下”?近日,国际在线记者走进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寻找是谁为战士们铸造生命盾牌。

  1997年,中国在云南边境拉开了第二次大扫雷序幕。在一次扫雷中,战士侯伟杰右脚踩响了一枚防步兵地雷,强烈的爆震将他掀起一尺多高。但触雷后的侯伟杰除了大脚趾内侧有一点轻微撕裂外,没有其他任何地方受伤。保护他的是脚上的那双防雷鞋,侯伟杰也成为世界上穿防雷鞋触雷而安全无恙的第一人。承担制作这款防雷鞋的某工厂高级工程师陈绍先向记者展示了经过改良的第二代防雷鞋,它看起来像是一双高腰雪地靴,只是鞋底比普通雪地靴要厚一些。但陈邵先说,这双看似“貌不惊人”的鞋却涉及生物医学、力学、材料学、结构学等多门学科。

  陈绍先说:“它的底是个橡胶底,底的上层是个海绵的一些东西,再加一个V型板,这个设计可以在鞋底压在地雷时可以防止地雷的爆炸或降低。”

  目前,该系列扫雷防护装具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不仅作为后勤卫生装备首次列入全军作战装备序列,还被联合国列为扫雷维和行动指定装备,在26个国家的扫雷维和部队中广泛使用。这些防雷护具的的设计者、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研究员李曙光说,别看防雷鞋看起来不大,但可称为战士们的“生命盾牌”。“如果(战士)穿了(我们的)防雷鞋,如果触发了210克TNT当量防步兵地雷,不会产生截肢性损伤,也就是说不会致残。210克TNT是什么概念呢?52克就可以把墙炸穿,210克TNT当量在屋子里都可以把屋子炸塌了。从目前来讲,世界上除了我们之外,还没有能抵抗210克TNT当量的防雷鞋能不产生截肢性伤害。”

  由于现代战争破坏力极强,战斗中大面积伤亡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以前肩扛手抬救治伤员的模式已不能适应未来战场。如何在战场上实施安全迅速的有效救治,成为现代战争卫勤保障的重要课题。野战外科研究所研究员肖南向记者介绍说:“在现在的战场上,救治是分阶段的。我们把伤员送到下一阶段。这是第一棒,而且是所有后续救治的基础。第一棒一个是要挽救生命,一个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比如伤员休克,如果早期不给他输液的话,那后面多器官功能衰竭可能就会出现,如果那时候再救有可能就来不及了。如果第一棒我们做好了,后面就简单多了。”

  而李曙光研制的最新型装甲救护车的出现,恰恰保证了这最关键的第一棒的交接。据介绍,这种装甲救护车在救护能力、舱室微环境质量等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李曙光说,随着现代战争中部队作战的机动性越来越强,装甲救护车已经成为解决作战中伴随保障的关键装备。“在战争环境下,人力的资源是非常宝贵的。伴随保障就是高度机械化条件下的快速转换,我们要跟随保障上去,上去以后要跟得上、救得了。尽量围绕着一线紧急救治,维持和监测生命体征,并在稳定条件下实现快速护送,护送下来再进一步处理。”

  作为首席科学家,李曙光目前正承担“人体防护工程”这一全军重大科研项目,他希望尽己所能多研制出几件卫勤装备,多抢救一名战士生命。“从工科到学医、再到现在的生物医学工程与卫生装备研究,我知道战场的残酷和怎样去防护。对于救护,对于战士的生命,得有人管。以人为本的理念,会落实的越来越好。尤其是在未来战争中,会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从装备研究和其他科研,心里面都要时刻装着战士。”(王智达)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