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外军如何审计

2013年09月23日 05:20  解放军报 

  近年来,笔者和同事先后赴加拿大、芬兰、德国、英国、智利、意大利、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国家,执行审计考察和业务培训任务。虽然这些国家的军队审计领导体制、审计管理模式、审计方式方法等各不相同,但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审计机构:设置科学客观权威

  笔者和同事所到国家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符合各自国情军情、相对成熟完善的军队审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其通行做法,是采用国家监督与军队内部监督相结合的二元制审计架构。

  英国国防审计体系由国防审计委员会、国防内部审计局和外部审计部门(国家审计署或外聘会计事务所审计)组成,形成了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制约的关系。审计人员可随时不受限制地调阅人事、财务、资产、装备以及作战等方面的数据和资料,提供独立的审计报告。意大利审计法院则属于该国司法系统,对军队有直接审计的权力。智利国防部和陆、海、空军均设独立的审计部门,相互之间无行政隶属和业务关系,但国家审计总署有权对国防部和陆、海、空军进行审计。

  在国防与军队系统内部,这些国家采用的都是垂直领导的委派体制,审计部门有很强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各级审计部门提交的审计报告,任何机构或人员均无权变更。像加拿大军队评估服务部下设的特别调查处,对任何人都可以直接调查,并直接向国防部副部长汇报工作,保证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在澳大利亚,国防审计的分支机构按区域划分设立,而非按建制设立,不受区域内部队管辖。土耳其国防部下辖的审计局,在全国三个地区派设审计协会,负责陆、海、空三军和国防部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对国防部长负责并报告工作。

  审计计划:管理严密覆盖全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搞审计,搞好计划管理至关重要,否则就容易流于形式,起不到应有作用。

  我们了解到,英国国防内部审计局每半年提出审计计划,并排列出优先等级,国防审计委员则要对即将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核查,确保计划科学完整、没有漏洞。澳大利亚的国防审计计划分为战略计划、年度计划和操作计划三个层次,制订年度审计计划时,要向议会征求意见,审计范围不仅包括军费使用情况,还包括人员编制管理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审计。加拿大具有专门的咨询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对审计战略规划、计划和重要问题提供意见,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智利军队在确定年度审计计划时,要进行经济活动风险评估,选定风险较大的项目为年度审计重点,并呈报军种司令批准后实施,全军所有单位的经济活动审计每年都要巡查一遍,重点巡查预算执行、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要经济活动,对重大问题或专题事项,由高级审计员组成特别审计小组进行专项审计,确保全面巡查、重点审计、整体覆盖。

  审计质量:体系健全结果公正

  审计结果是出台重大决策、完善法规制度的重要依据,也是公众了解相关机构履行职能以及财政税收管理情况的重要窗口。因此,审计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等政治权利的实现。许多国家通过表格化管理、设立复核人员、被审计单位反向评价等制度,来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芬兰是较早建立审计质量控制组织、质量控制制度、质量信息反馈等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国家,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实行表格化管理,逐一对照检查质量标准落实情况。土耳其军方人员介绍说,土国防部审计局设有专门的审计复核人员,重点复核审计范围和内容是否与计划方案一致、程序和方法是否符合规定、政策法规运用是否准确、审计建议是否合理等,如发现质量问题,不仅要进行复审,还要追究有关审计人员的责任。

  英国、意大利军队对每个审计项目的政策运用、系统管理、外部环境、资源供给、质量指标等都要进行评估,来确定具体的审计目标、审计程序和审计重点。审计报告中,审计部门必须对被审计单位作出评估意见,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系统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审计结束后,被审计单位则要对本次审计工作作出评价。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各国军队都会根据性质轻重,提出责令整改、纪律处分、赔偿等处理意见,涉嫌违法的,转至军队检察系统立案调查。在加拿大和智利,军队审计部门只要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无论金额大小,都要依据政策法规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报告,抄送司法机构和被审计单位的上级领导机关。如发现重大财务违法问题,要把主要涉案人员移交司法机构,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处理。

  审计队伍:持证上岗专业精干

  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对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高,为此,很多国家的军队都为审计人员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在土耳其,我们了解到,其军队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领导能力、管理经验、专业知识以及机关和基层工作经历,经过3个阶段28周的培训后,通过资格考试才能上岗,或许正因如此,其一线审计人员全部为上校军衔,占到审计人员总数的96%。而军队审计人员在加入芬兰军队前,必须具有在地方5年以上的审计工作经历。

  英、意两军大量使用文职人员和社会审计人员,尤其是取得国家注册会计师、经济师、评估师、工程师、律师等资格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拟制审计计划、组织协调审计事项,以及实施重大审计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意大利、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军队均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军队审计部门实现了与财务、物资、装备等军事经济部门的互通互联,能够随时从网上调阅查询各军事部门的数据资料。

  ■解 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