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龙:再造一艘常规航母可检验中国造舰能力

2013年09月12日 14:56  瞭望东方周刊 

  谁是下一个国产航母拥有者

  印度可能会拥有第一艘国产的航空母舰,但是很难拥有一个国产的航母编队

  整个8月,航母“云集”:

  8月6日,日本的2.5万吨的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

  8月12日,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下水。印度媒体不吝赞美地表达了“维克兰特”航母试水,是“印度海军历史性的一天”,是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能够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8月29日,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辽宁舰”是我国的第一艘航母,但绝对不会是唯一的一艘。今后我们会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统筹考虑航母的发展建设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的两艘航母---“华盛顿”号航母和“里根”号航母,也部署在亚洲地区。

  这预示着亚洲地区的又一轮航母热潮来临了吗?印度和中国谁会率先拥有国产航母?全球范围内的航母发展将走向何方?《瞭望东方周刊》采访了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杜文龙。

  日本:“出云”号满足航母的基本要求

  《瞭望东方周刊》:日方声称“出云”号不是航母,但它又完全符合轻型航母的特征。应该怎么定义“出云”号呢?

  杜文龙:是不是航母,不在乎名称而要看能力。日本将“出云”号称为直升机驱逐舰,其实它是一艘准航母。“出云”号满足航母的基本要求,一旦拥有了F-35B战机,日本拥有真正的航空母舰就会成为现实。

  按照二战后的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战略性进攻武器。它只能以“驱逐舰”“护卫舰”为名发展大型战舰。

  除了“出云”号,日本的“日向”号和“伊势”号两艘护卫舰也是准航母乃至真航母平台。“日向”号能承受F-35B的重量,也能承受其尾焰高温燃烧的环境,而且它的升降机完全能和F-35B完全保持一致,使得F-35B能在“日向”号上成功完成甲板作业,以及从甲板到机库的转移、维护。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日向”号也是一艘准航母。

  虽然日本以驱逐舰、护卫舰来冠名准航母,但是日本的潜力是最大的。按照现在的设想,两艘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两艘22DDH,如果F-35B战机能够列装,日本立刻就拥有了4艘真航母。

  《瞭望东方周刊》:日本的航母发展水平在亚洲地区来说处于什么层次?

  杜文龙:1922年,日本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艘航母“凤翔”号。在整个“二战”期间,日本拥有25艘航母,从日本海军以6艘航母为主力偷袭珍珠港开始算起,历经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到莱特湾海战,几乎每次重要海战都有航母出现。

  日本的航空母舰在“二战”前期,对全球特别是美国而言,优势非常明显。中途岛海战成为一个转折点,从此日本开始走下坡路。这反映出日本航母使用观念和意识的滑落。日本对航母的使用,一开始是作为立体海战的一部分,但是后期偏离了原来的路线,开始迷恋巨舰,比如“大和”号、“武藏”号战列舰,使其成为海战的核心。可以说,在“二战”初期,日本引领着世界海战装备的风潮,后期由于缺乏航母编队的使用经验和使用的创新意识,在美国先进装备和战法的压力下,日本开始逐渐走下坡路。

  “二战”后期,日本大部分航母被美国潜艇和航空兵击沉,至于战列舰,要么被俘当成战利品,要么在战后被当成试验武器的靶船。

  1944年3月加入日本海军、被称为“不沉之航母”的“大凤”号航母仅仅在服役3个月后就沉没了。同年11月,尚未服役的“信浓”号在其处女航时,被美军潜艇击中,次日击沉,直到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服役前,“信浓”号一直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航空母舰。

  俄罗斯:大力发展潜艇和核武器

  《瞭望东方周刊》:美国正在服役的航母一共有10艘,并且全都是核动力航母。同样是军事大国的俄罗斯却只有一艘航母在役,差别为什么这么大?

  杜文龙:美国在“二战”中为了对抗日本也大力建造航母,但真正的高速发展期是在冷战之后。与“二战”时相比,航母的作战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二战”时期,俄罗斯(前苏联)没有航母,只有装甲巡洋舰和战列舰。后苏联时代,从莫斯科级直升机母舰到基辅级、到基辅改进型,发展到现在的瓦良格。

  俄罗斯航母发展比较落后,究其原因一方面俄罗斯是个陆权国家,对航母需求不大,另一方面是赫鲁晓夫的“航母棺材论”导致的。赫鲁晓夫认为航母越多棺材越多,航母越大棺材越大,与其花钱造航母,不如发展原子弹,但最后核战争没有打起来,航母也没造好。

  俄罗斯只有5万~6万吨的中型航母,但俄认为其潜艇比美国强,以潜制海,你能造我能打,大力发展潜艇和核武器。

  《瞭望东方周刊》:俄罗斯未来有打造多艘航母战斗群的可能性吗?

  杜文龙:俄罗斯已多次声称要建造航母。但现实情况是,俄既缺经费,又缺能力和经验。苏联时期的航母都是在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建造。俄罗斯的北方造船厂能建造一些大型舰只,但是造航母力不从心。俄罗斯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仍要从法国进口,给印度改造的航母事故频发。总的来说,由于技术工人的大量流失,使得俄罗斯对建造航母已经十分陌生。

  印度:可能会拥有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瞭望东方周刊》:印度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经试水,中国继“辽宁号”之后的下一艘国产航母还待字闺中,你认为谁会先服役?

  杜文龙:印度拥有航母的时间比中国早得多。从年限和使用经验上都相对丰富,而且有实战经验。1971年,印度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参加了第三次印巴战争,控制了战区制空、制海权,共击沉巴海军舰只8艘。孟加拉国在这次战争中独立,印航母在战争中大显身手。为纪念退役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印度将国产航母“蓝天卫士”号重新命名为“维克兰特”号。

  如果从建造能力和起点上看,印度没有中国高。中国一开始拥有的就是中型航母。印度购买的二手航母都比较小,只有2万吨左右。数量虽多,时间虽长,但是起点没有中国高。而且印度正在建造的“维克兰特”号也只有4万吨。中国以后建造航母基本是大型、重型航母,对制造水平、工艺要求,舰载机等配套设施要求更高。

  印度的航空母舰船体部分已经下水,如果顺利的话印度会比我们领先。但是从以往经验来看,印度的高端武器装备研制没有不延期的,延期到何时也不好判断。

  可以判断的是,印度可能会拥有第一艘国产的航空母舰,但是很难拥有一个国产的航母编队。航母不是一条船在战斗,它需要有高效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包括潜艇和补给舰,而这些都是印度所缺乏的。印度即便拥有了航母编队,其形成作战能力的时间也会比中国漫长得多。

  核动力航母是大势所趋

  《瞭望东方周刊》:未来中国的航母是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的?

  杜文龙:核动力航母有许多优点。主要表现在续航能力强,便于维护,在全寿命周期内不需要添加几次燃料,就可以满足使用需求。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讲,辽宁舰毕竟是乌克兰建造的,再建造一艘类似于辽宁舰的常规航母,可以有效地检验我国实际的建造航母的能力,积累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但是从长远的战略需求上来说,建造核动力航母是大势所趋。

  《瞭望东方周刊》:你认为亚洲其他国家会打造自己的航母吗?

  杜文龙:韩国的造船工艺水平较高,有建造航母的潜力。但是如果韩国要打造自己的航母,和日本一样都需要拥有美国的F35-B。韩国空军最近购买了美国的F15SE,F35-B并未在采购之中,从这个角度说,韩国的航母发展问题还是个问号。

  另外,韩国不是典型的海洋性国家,其对手在陆地,不在海洋,这就使得航母问题显得不是很迫切。

  东南亚各国没有独自建造航母的能力,只能通过购买二手航母。而且,这些国家即便购买了二手航母,也很难形成航母编队。(记者杨卓琦、特约撰稿施文)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