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呼吁日本在钓鱼岛建设灯塔试探中国反应

2013年09月12日 07:35  环球时报 
一年前挑起事端的石原慎太郎 一年前挑起事端的石原慎太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昨天是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一周年的日子。除了感叹日中关系改善“仍遥遥无期”,日本舆论场还摆出一副紧张兮兮的模样。官方强调保持高度警惕,应对中国在“敏感日”采取的任何行动;媒体则纷纷渲染日本遭到中国的“威胁”和“恐吓”,并呼吁政府“毅然应对”。

  日本的姿态也不完全是矫揉造作,过去365天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的200多艘次航行把日本“不存在争议”的主张撕得粉碎。共同社直言:“日本对尖阁(即中国钓鱼岛)的有效控制已动摇。”面对中日互相巡视钓鱼岛的“新僵局”,一年前挑起事端的石原慎太郎11日呼吁日本在钓鱼岛上建设灯塔以试探中国反应。

  日本政府则继续采取所谓“两面作战”策略,既强调“立场完全不会改变”,又宣称与中国“战略对话的窗口一直敞开”。

  “势之变”,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吴怀中用这个词形容眼下的中日关系,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日强弱的势头变化已经不可逆转,日本可以挑起争端,但难以做到“善终”。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蒋丰 林梦叶 李珍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甄翔】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