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希望有关各方为重启朝核问题对话创造条件 中国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立场方向不变

2013年09月11日 06:10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张艺、张鹏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有记者问:第一,日本政府“购岛”一年以来,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出现很多矛盾,中日关系也受到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中国海警7艘舰船编队10日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这是否与日方“购岛”一周年有关?

  洪磊说,关于第一个问题,日本对中国领土钓鱼岛非法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的挑衅行动,为消除改善两国关系的阻碍作出努力。

  他说,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和平解决争端。中国公务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是对钓鱼岛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称,为强化“实际控制”,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是选项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我们对日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决不容忍日方采取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升级行动。日方如肆意挑衅,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张艺、张鹏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希望有关各方为重启朝鲜半岛问题对话创造条件。

  有记者问:六方会谈韩方和美方团长10日称,如果朝鲜不改变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六方会谈就不可能重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着眼大局,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的事,共同努力为重启对话创造有利条件,坚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有关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张艺、张鹏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支持俄罗斯提出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倡议,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有记者问: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提议,叙利亚将其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控之下并最终销毁,从而避免军事打击。中方是否认为该提议可行并予以支持?

  洪磊说,我们欢迎并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倡议。只要是有利于缓解当前叙利亚紧张局势,有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有利于维护叙利亚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建议,国际社会都应积极考虑。

  洪磊说,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当前形势下更要坚持这一方向不动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