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方睡莲计划起底:布局亚洲多年目标中国

2013年08月21日 10:22  北京日报 

  美国军方“睡莲”计划最近被外媒曝光:即在亚太地区广泛建立小型基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小型基地的战略价值十分突出,就像是遍布亚太地区池塘中的朵朵睡莲,凭借它们,美军这只“青蛙”可以轻易地跳向任何目标猎物。

  “前方哨所”灵活又经济

  美军“睡莲”计划最早是由小布什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的。他认为,美国应该以小巧灵活的小型基地代替庞大的军事基地。

  “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以反恐为由,加紧实施“睡莲”计划,希望将小型基地打造成美军全球作战的机动“跳板”、作战部队轮换地和军需补给点。近些年,由于美国政府财政紧张,军费不断削减,美军一方面对老旧基地进行“小而精”的“睡莲”式改造,一方面重新启用昔日的遗留基地,以保证在战略需求与费用缩减间取得平衡。

  奥巴马政府延续了他的前任对海外基地的调整政策。随着“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亚太地区成为五角大楼栽植“睡莲”的重点地带,以便把更多的海陆战队、战斗机和舰艇部署在该地区。

  按照五角大楼的部署,在浩瀚的太平洋上,从吉布提到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从毛里塔尼亚的沙漠到澳大利亚科科斯群岛以及菲律宾,美国正在努力寻找更多的“睡莲”。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将于近日与菲律宾举行会谈,双方将磋商允许美军人员、战机、舰艇和其他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期限。此前,8月12日,菲律宾政府宣布,将允许增加美国在菲律宾的驻军人数。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表示,总统阿基诺三世已授权他们就有关协议举行磋商,该协议将为不断增加的美军在菲律宾的存在提供框架。

  “睡莲”基地集中在亚太

  二战以来,亚太地区密布着众多的军事基地。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12财年基地机构报告》,截至2012年9月,美国共有666处海外军事基地。其中,日本109处,韩国85处。而在众多的美军驻亚太的军事基地中,驻冲绳和关岛的美军基地具有明显的支柱地位,成为支撑“睡莲”计划的中心。

  冲绳共有14个美军基地,集中了驻日美军超过70%的兵力。冲绳基地拥有美军在海外最重要的战术空中打击力量和两栖登陆作战力量,部署有F-15和F-16战斗机、E-3预警机、C-130以及MV-22“鱼鹰”运输机等200多种型号的常备战机,同时还拥有100余架武装直升机。

  关岛基地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战略支撑点,拥有较强的远程战略空中打击力量。同时,关岛基地还部署有美军的核潜艇编队,可随时配合美军的航母战斗群实施亚太远征作战。

  由于受国内财政因素的影响,现阶段美军在大型基地周围建立新的小型基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美军积极对东南亚国家发起公关攻势,希望重返昔日遗留的基地。自2012年起,美泰就“美军获得对泰国乌塔堡基地新的访问权”问题展开谈判。乌塔堡基地作为美泰“金色眼镜蛇”年度联合军演的指挥中心,可停放和起降美军C-17、C-130等大型运输机,并作为美军演习的运输和补给基地。

  从2002年1月开始,600名美国特种部队官兵正式进驻菲律宾南部的军事基地。2012年6月,美菲又达成协议,美国将重启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以及其他几个在越战期间充当美军补给和维修中心的小型基地。此外,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森巴旺海军基地、巴耶利巴空军基地都是美军下一步栽植“睡莲”的理想地。

  美军还对越南金兰湾作为深水港的巨大潜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12年6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金兰湾,并就基地租用一事与越南展开对话。

  在韩国济州岛上,韩国军方正在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修建军事基地,美军可定期使用该基地。2012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海军基地,并致力于在澳大利亚科科斯群岛上打造一个无人机训练基地。同年5月,美国海军在美属天宁岛上废弃的空军基地重新修葺了一条长约2400米的跑道,美军B-2轰炸机正式从这里起飞。此外,五角大楼还考虑未来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建立小型军事基地,并继续推动与印度之间密切的军事合作。

  延伸阅读

  最终目的意在“遏华”

  关于构建“睡莲”网络的战略目标,美国的军事战略规划者们认为,这些众多的、处于分散状的“睡莲”基地,将为美军的全球干预行动提供装备和物资准备。借助这些基地,美军尽可能地接近目标国家。换句话说,五角大楼梦想美军拥有无限大的灵活性,在应对世界任何地方爆发的冲突时,能快速作出反应,这相当于让美国越来越接近于对全球实施军事控制。

  虽然未曾得到证实,但毫无疑问,美国在亚太地区打造的“睡莲”计划,最终目的仍然是指向经济和军事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而美军积极重返昔日的军事基地,正是为未来潜在的军事冲突做准备。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曾指出:“我们不能靠只待在一个地方去完成所有必须的任务”。所谓的“所有必须的任务”就是孤立和“遏制”中国,这意味着美军必须让“睡莲”计划在亚太地区遍地开花,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打造的200多座基地的有效补充。

  分析人士称,利用这些基地,美国可以部署更多的战机,以达成包围中国的目的。据《外交政策》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莱尔声称,美国计划未来几年内在亚太部署更多最先进的战斗机以包围中国。

  卡莱尔说,首批F-35战机将会被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可能驻扎的基地包括:日本三泽空军基地、嘉手纳基地,韩国乌山空军基地以及群山空军基地。同时,美军将会派出“战机、坦克,未来某些时候可能会轮流派出轰炸机”到澳大利亚达尔文空军基地。

  另外,美国空军还将向新加坡的樟宜空军基地、泰国呵叻空军基地以及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派遣战机。在菲律宾,美国空军战机可能部署在库比角和巴拉望省首府普林塞萨港的基地。据报道,美国空军将主要把F-22和F-35战机以及B-2隐形轰炸机派驻该地区。这将帮助美国在该地区构建一个空军基地网络,并与盟友建立起联系,以便与美军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