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开发新油田意就钓鱼岛问题对日施压

2013年07月19日 13:35  环球网 
图为日本媒体绘制的所谓“中日中间线”以及“中方计划开发的7个新油汽田”大致位置示意图 图为日本媒体绘制的所谓“中日中间线”以及“中方计划开发的7个新油汽田”大致位置示意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关超】日本《产经新闻》7月19日报道称,针对日前有关“中国某大型海洋石油企业计划开发位于东海海域7个油汽田”的报道,日本政府18日在确对该消息真实性进行确认的同时强调,“绝不允许任何单方面的开发行为”的立场。

  报道称,中方计划开采的是位于“中日中间线”附近“黄岩2期”的2个油汽田。按照目前的计划,这两个油田将于2015年左右开始生产天然气。对此,《产经新闻》认为,“中方此举如果不是因国内新兴产业对于天然气的需求激增而导致的话,则有可能是围绕钓鱼岛问题而做出的挑衅行为”。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虽然于2005年授予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对位于东海“中日中间线”日本一侧海域内3个油气田的试采权,但该公司最终还是搁置了开采计划。而针对本次“中方将开发新油田”的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召开记者会时,也没有就有关“日本方面试采”的话题作出过多发言。

  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就消息的真实性进行确认,并强调,“假如中方果真单方面在从事油气田开发活动,日本将绝不允许”、“假如在该海域进行开采活动,日本将进行严正交涉”。

  针对日方一再宣称的“中日中间线”以及东海油气田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向日方严正声明,所谓的“中间线”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中国从来没有接受过,今后也不会接受。中方不接受所谓“中间线”主张,中方不会接受以“中间线”为前提讨论共同开发。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18日表示,如果这个开发计划属实,按照我们以往的原则来看,我们首先不承认“中间线”,二则东海油气田的开发以往也没有越过所谓“中间线”,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至于日方所谓的“虹吸理论”更是站不住脚,是无理取闹。中国开发自己主权范围内的油气资源,不用看日本脸色,也不用征求日本的意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