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低价向以色列出售F-35战机欲长期威慑伊朗

2013年07月04日 14:34  世界新闻报 

  中东小兄弟抢先迎来五代战机,背后折射出复杂信息

  本报记者/白炎林

  几架F-35隐形战斗机在马萨达要塞上空呼啸而过,机上喷涂的是蓝色白底的大卫星机徽……这并不是现在的情境,却极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实现。据美国《航空周刊》、以色列《防务动态》等媒体6月底披露,以色列很可能仅次于英国,成为F-35战斗机的第二个海外客户;如果以合作程度而言,则将是第一个非一级伙伴国的外销用户。

  并非普通外销

  在刚刚结束的巴黎航展上,F-35的总生产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副总裁斯蒂夫·奥布莱恩对外宣布,以色列即将成为F-35的首个海外客户。

  根据先前达成的协议,2016年年初,将有一批以色列飞行员赴美国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受训。埃格林基地目前是美军F-35飞行员接受适应性训练的专属空军基地。到2016年末,第一架被命名为F-35I(I即为以色列)、为适应以色列要求而特别改进的F-35战斗机将交付以色列空军。此后,F-35I将以低速生产8~10个批次的小批量订单。在2017年年内,即以色列空军的本个五年计划结束之前,美国将向以空军交付价值27.5亿美元的19架F-35I战斗机。从2018年起,首个以色列空军F-35I中队将形成战斗力。2018年之后,以色列空军将会同美国签署购买F-35I的第二阶段合同,预计届时F-35I的单价将会下降到8500万美元以下。

  美国根据以色列要求改进出的F-35I有很多颇为独特的亮点。奥布莱恩解释说,F-35战机上一些特定能力只针对特定用户,只有在经过原始客户认可后,这样的能力才会供其他客户分享。比如,出售给挪威的F-35将具备发射反舰导弹的能力,除非挪威同意出售机载反舰导弹的火控软件,否则其他客户将享受不到类似的能力。以色列的情况与之类似。

  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洛-马公司就得到了一笔价值4.5亿美元的合同,用以研究如何将以色列自行研制的若干系统整合到F-35战斗机上。这些系统包括火控系统、数据链、通讯设备等,它们要实现的目的之一就是让F-35I能够使用以色列自行研制的机载武器,如“斯拜斯”1000精确制导炸弹等。

  从目前的情况看,以色列“怪蛇”Ⅴ短程空空导弹可能无法融合进F-35I,但下一代的“怪蛇”Ⅵ可望做出一定修改。有鉴于这种情况,美国除将向以色列出售AIM-120C-7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外,还将向以色列出售最新型的AIM-9X BlackⅡ短程空空导弹。以色列空军也将成为这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格斗导弹的首个外销对象。

  以色列空军副司令哈加伊·托波朗斯基准将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表示:“如果F-35达到了计划中的能力,我们知道它会让空战进入到一个新层次!”他还表示,对以色列空军而言,F-35I最大的优势并不在于更优秀的飞机和机载武器性能,而是它对战场更好的感知能力,以及识别、定位目标和在目标行动之前将其消灭的能力。

  中东威慑新利器

  其实,美国对以色列销售F-35的合同早在2010年就已传出,此次媒体的爆料只是证明该笔合同将进入到新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在F-35外销客户中的位次。作为联合研制方之一和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最早得到F-35并不奇怪,奇怪的是除英国之外,这款第五代战斗机的国际合作伙伴国还有很多,在以色列之前就有8个国家,而且以色列向美国提出购买要求较晚,但结果却是以色列能够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较高的购买条件,跳过所有国际合作伙伴国,第一个购买到了奇货可居的F-35。有分析认为,这一事实折射出很多信息。

  首先,美国用F-35I再次定义了自己的新中东政策。近几年,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随着一系列事件遭到了弱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新中东政策备受关注。美国以最优先的待遇向以色列出售F-35,或许就是想以此宣告美国新中东政策的一个要点,那就是更加重视本地区传统盟友以色列在安全上的作用并仍然会不断强化以色列的国防。

  其次,对以色列销售F-35标志着对本地区其他国家特别是伊朗威慑的长期化。伊朗刚刚完成领导人的更迭,有些人将这看作是伊核危机缓和的契机。以色列空军目前对伊朗占有优势,而美国向以出售F-35I则会让这种优势不仅持续下去,而且不断扩大。这充分显示了美国在对伊问题上仍将坚持以实力保持长期威慑的方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