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版阿凡达有望5年实现:可用意识操作机器人

2013年05月28日 14:55  新华网 
资料图:电影阿凡达中的机器人 资料图:电影阿凡达中的机器人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7日电(记者姜岩)“脑科学带来的冲击是不可思议的,你看过电影《阿凡达》没有?那种技术是脑科学研究的一个目标”,人高马大的费利普·米拉列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说,“初级版的阿凡达在未来5年左右就可能问世。”

  作为欧盟人机交互研发项目的负责人,米拉列斯对记者透露,欧盟的有关研究已经取得初步进展。利用技术手段可以实现人与机器人的交互,让机器人到危险或者人类无法抵达的地方,就仿佛人到了那个地方一样,人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识操作机器人,电影中的阿凡达有望成为现实。

  “千万不要低估科技发展的速度,当然电影中的阿凡达需要应用先进的生物技术,达到那种水平还需要较长时间。”

  米拉列斯指出,这种技术会为健康人带来更多惊喜。“比如利用这种技术可以让你在玩电子游戏时仿佛身临其境,在著名的电子游戏‘愤怒的小鸟’中,你可以扮演‘小鸟’,也可以扮演其对手‘猪’,那吸引力太大了!”他透露说,欧盟有关项目组正在和这家游戏公司合作研发这类新游戏。

  此外,人机交互技术还能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综合研发人机交互技术、环境智能技术、智能住宅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社会网络技术有助使残疾人较为自由地活动。人机交互技术可以破解大脑指令,后几种技术可以根据这些指令完成相应操作。

  “利用这种综合技术,残疾人不需要移动自己的位置,就可以开关电器、拉窗帘、开关房门”,米拉列斯对记者解释说,“由于身体不便,他们的社会活动也大受限制,重度残疾人可能连上网都很困难。利用这种技术可以帮助他们操作电脑上网浏览,甚至开展网上社交活动。”

  米拉列斯最后特别强调,脑科学对于媒体而言也将带来巨大变革。“总有那么一天,受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记者的现场经历,记者的所见所闻几乎不打折扣地传递给受众,这可比电视转播要精彩多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