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DN-2导弹将具备摧毁美GPS卫星能力

2013年05月25日 09:05  世界报 

  “中国火箭冲上1万公里高空,可能摧毁卫星”,5月15日,美国与日本无端猜疑中国的高空科学探测试验。美国国防官员称,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发射高空探空火箭是首次测试新拦截器,拦截器可用来摧毁轨道内的卫星。对于中国这次探空试验,美国也紧盯不放,但并没有发现“异常”,不过,美国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官员仍称,美国获得的情报显示,这枚火箭今后可用来将反卫星载荷送上相似轨道,“我们认为,这枚火箭携带的是一枚陆基导弹,这是中国首次测试拦截装置,这种装置可以追踪轨道上的卫星,并将其摧毁。”

  日本政府人士也添油加醋地说,“这是为研发反卫星武器进行的导弹试验”,认为使用的是新型弹道导弹。同步卫星轨道上有美军用于探知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卫星和部分侦察卫星,日本政府人士居然就此认为中国的反卫星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并说“这可能改变将来美中的战力均衡”,还煞有介事地要求中国“作出说明”,真是荒唐至极。

  《环球时报》引述台湾地区“中央社”报道称,这可能与大陆第3次反卫星试验有关。今年1月,美英俄多家媒体都预测中国将进行高轨道反卫星试验,并称将使用DN-2反卫星导弹。外媒揣测,DN-2反卫星导弹可以摧毁2万公里高空的同步轨道卫星。

  “中央社”称,解放军前两次反卫星试验用的是“东风-21”型中程固体燃料弹道导弹改造而成的“开拓者1型”(KT-1)拦截弹,仅能打击敌方部署在低轨道的侦察卫星。不过,对于DN-2这个代号意味着什么,外媒拿不准,只揣测称,可能是“动能”的全拼首字母,即摧毁卫星时使用“动能击杀武器”。台媒还引用大陆网站的猜测称,一旦测试成功,大陆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具备摧毁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在轨卫星的国家。

  有中国专家认为,仅凭观测到的奇特天象就认定是“针对高轨卫星的反卫星试验”太过草率。实际上,目前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针对高轨卫星测试直接上升拦截的反卫星导弹。针对火箭发射涉及美国高轨卫星GPS系统的猜测,该专家表示,GPS卫星轨道高度超过了目前探测距离最远的反导雷达的探测距离,在这种情况下,地面很难对反卫星导弹进行制导。

  甚至美国专家也不相信“反导”、“反卫星”之类的说法。路透社引述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松天体物理学中心学者乔森纳·麦克道尔的说法称,中国发射的火箭将来有可能在类似轨道装载反卫星装置,但没有证据显示13日的发射是在测试这种能力。他表示,中国这次发射的火箭与美国空军上世纪60年代为研究地球磁气圈而发射的探空火箭相似。针对各方面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介绍,在空间科学探测中,20公里以下的高度可释放热气球探测,200公里以上的高度可通过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探测。探空火箭比探空气球飞得高、比低轨道运行的人造地球卫星飞得低,因此是30-200公里高空的有效探测工具。此外,由于各种陆基探测设备只能在固定地点通过遥感探测对空间进行长期“间接观测”,不能获得“实地的第一手数据”,探空火箭就弥补了这一缺陷。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探空火箭主要用来实地探测外太空的“环境状况”。在近地面空间,我们看不到空气对流——风,但可以观察“风向标”的摆动来确定某地区风的特征;在距离地面不同高度的空间中,环境并不一样,大气中的电离层,外太空中太阳粒子、陨尘等都对所在空间的环境有着巨大影响,如何确定这些“风”的特征,需要科学探测。比如今年4月5日,我国向200公里高空发射探空火箭,并散下1公斤钡粉,由于钡粉在太阳光照射下迅速电离,形成钡云,通过光学望远镜观察钡云的变化,就能研究赤道区电离层的动力学特性,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类似试验。5月13日,探空火箭向1万公里空间释放钡粉,则为研究这一高空磁层的动力学特征积累实测数据。研究不同层次空间的“风向”特点,这为火箭、卫星、飞船等的研制、应用及航空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环境参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