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建至少3艘航母 全部配给北海舰队

2013年05月25日 09:0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海军学院官网日前发表文章称,从理论上来讲,中国至少需要三艘航母,才使至少一个航母战斗群保持不间断运行的状态。在航母归属的问题上,文章认为,解放军海军可能不会把三艘航母分置于三个舰队,而是会选择将之配给同一舰队,可能会是青岛北海舰队。解放军海军还在建造组建航母战斗群所需舰艇。

  文章称,如果中国果真仅打算利用辽宁舰进行航空兵训练,那么经过翻新续建后的该航母已经足以用来满足该需求。不过,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建造国产航母。众所周知,中国已选定歼-15作为其首款航母舰载机,但有报道还称北京正就采购性能更好的苏-33战机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另外,未来中国势必会建造国产航母。

  虽然在2005年6月时,中国高级造船官员张光清(音译)曾否认有关中国正在上海建造航母的相关报道,但2006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汪致远中将透露称,中国军队将自行研究制造航空母舰,发展自己的航母舰队。他还指出,如果中国想要保护海洋权益,航母是不可或缺的。2009年3月,时任中国国防部长的梁光烈也表示,中国打算建造航母。

  中国媒体经常在报道中提到一种可能配备核动力装置的4万至5万吨级航母——可能类似于法制“戴高乐”号航母。不过,文章指出,由于“辽宁舰”排水量近7万吨,所以未来中国有可能会建造至少三艘大小与辽宁舰相似的航母。至于未来中国航母是采用弹射起飞,还是采用滑跃起飞,则仍不得而知。

  文章认为,从理论上来讲,中国至少需要三艘航母,才使至少一个航母战斗群保持不间断运行的状态。在航母归属的问题上,文章认为,解放军海军可能不会把三艘航母分置于三个舰队,而是会选择将之配给同一舰队,可能会是青岛北海舰队。解放军海军还在建造组建航母战斗群所需舰艇。

  文章称,目前中国正在建造新型“福池”级补给舰,但可以预测中国还会建造新级别更大型的补给舰。新型补给舰需有能力为航母以及至少4艘护航舰补充燃料及装备,在理想的条件下,甚至能够多次为航母及护航舰提供支持作业。航母护航舰可能会是新型“旅洋”级驱逐舰和“江凯”级护卫舰——目前解放军海军已经列装了若干艘这种护卫舰。另外,如果解放军海军效仿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模式,其航母战斗群中将至少还包括一艘潜艇。据信正在建造中的新095型潜艇是一个可能的候选者。

  就目前而言,辽宁舰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宣传,而非海上威胁,对美国及其东亚盟友,甚至是更小的亚太国家,构不成太大威胁。不过,这些国家正积极采取措施,回应中国构建航母舰队的努力,主要是通过现代化或采购潜艇。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泰国都在加强自身进行水下战争的能力。例如,河内从俄罗斯采购了六艘“基洛”级潜艇,这很明显是为了应对中国解放军海军进行的现代化。另外,印度也正在建设核动力潜艇舰队,这更主要地是因为关注中国在印度洋的态势,对老对手巴基斯坦的关注已经退居次位。

  未来中国的航母部队可能会非常强大,但却也并不是必然。解放军海军和印度海军一样,计划打造三支航母特遣部队,但陆军和空军无疑会争夺海军的国防资源,如果中国经济放缓,情况就会愈发严峻。采购航母也体现了北京的海上考量 ,即在拥有航母的情况下,解决台湾问题时会对大陆更加有利,台湾会被有效纳入大陆的政治控制之下。海基空中力量似乎并没有提高解放军对台湾的能力,更何况台湾当局还得到了美国的海上援助。

  除台湾外,解放军还面临来自东海和南海的挑战。在东海范围内作战并不足以让解放军拥有航母,但要在南海作战,解放军海军就需要航母的力量来确保对解放军水面作战部队进行空中掩护。如果到2049年北京达成自己的战略海上目 标,获得对三个海域(黄海、东海和南海)的制海能力,那么解放军规划者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在太平洋中部,甚至在印度洋展开作战。无论哪个战区都需要有海基空中力量来进行有效的海上行动。

  总之,辽宁号的出现,可能进行的另外两艘航母的采购都预示着北京正在密切关注能够在除台湾问题外进行作战的海上部队,包括在三个海域外进行常规部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