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军放言要斗争到最后一人 中国只能被迫成全

2013年05月24日 09:34  环球时报 

  菲律宾国防部长伏尔泰·加斯明23日就中菲南海争端发表强硬言论,表示菲律宾在仁爱礁上的士兵将斗争到“剩下最后一名军人”。说这样空洞的豪言壮语,使这位国防部长看上去就像是菲律宾的网络愤青。

  中国显然没有武装夺取仁爱礁,与那里菲律宾士兵殊死一战的计划。菲律宾在1999年5月中国驻南使馆被轰炸的第二天非法占领仁爱礁,而且所用方法是让一艘破旧的登陆舰故意在那里坐滩。中国军方要是想以武力搞沉那艘登陆舰,赶走舰上士兵,大概早就动手了。

  但仁爱礁是中国领土,中国军舰和公务船去那里巡航,中国渔船前往那里作业都天经地义。菲方需避免主动同中方在仁爱礁附近对峙,如果菲方挑衅,使双方在那一带海域的摩擦升级,仁爱礁重蹈“黄岩岛模式”就完全有可能。总之菲律宾每挑衅一次,都一定以它的“吃亏”和失败告终。

  中国需要向南沙争议岛礁的周围海域多派舰船,形成在那一地区的例行巡航和经常性作业。中国的国力完全可以支撑这些行动,它们虽然花钱多,但对当前的民意和对未来都意义重大。

  菲律宾在南海上的力量投入不可能与中国相比。中国不需要与菲律宾直接动手,我们在那一带海域的常态性力量存在就是对菲方的长期压力,它会消耗菲方的意志,为我们进一步改善南海的现实环境创造各种机会。

  菲律宾没有力量在南海上同中国比拼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因此它一定会在一场马拉松式的维权竞赛中最终输掉。

  南海上有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排除菲律宾在美日一些信号的鼓舞下采取些冒险行动,但中国不必为此过于担心。因为中国的反击能力有压倒性优势,这一点在南海上有足够的可信性。如果菲律宾胆敢军事冒险,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反击能力做一次充分展示。我们的这一决心现在就要让菲律宾非常清楚,这会让它保持三思而行的冷静。

  我们认为中国在南海的对菲对峙中永远都不要开第一枪,同时我们要准备好让菲律宾长期不能忘记的第二枪。我们应把南海之争变成长期的消耗战,我们的政策和做事方式应当稳定和明确。

  菲律宾国防部长宣称要斗争到“剩下最后一名军人”,如果这个话会加剧南海的紧张气氛,菲律宾因此受到的损失只会比中国的损失大得多。南海的利益是中国庞大利益的一角,但它对菲律宾内外事务的占比就要高多了。南海上任何风浪最先扑打的就是菲越这样的国家,所以菲律宾人想把事情闹多大,请他们自己看着办。

  中国真心不希望南海发生战争,只要菲律宾是冷静的,保持判断能力的底线,中菲之间就将长期和平。如果菲国防部真有意思在仁爱礁打一仗,并且斗争到“最后一人”,那么事情的发展一定滑稽可笑,中国将被迫成全菲律宾军队的爱国主义表演。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