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升级战术核炸弹 分析称向亚太东进是趋势

2013年05月24日 08:04  环球时报 
B61 战术核炸弹 B61 战术核炸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环球人物》杂志报道,战术核武器相对于战略核武器而言,它的射程较短,主要用于打击对军事行动有直接影响的战术目标,其体积和威力都相对小,但机动性好,精度高。

  近期朝核危机的爆发使战术核武器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当朝方扬言要对“敌视朝鲜”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毁灭性的核打击,后者强硬应对。美国在5月初首发的朝鲜军力报告中,指责朝鲜发展核武器和远程弹道导弹,意图攻击韩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严峻的威胁。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将朝鲜定性为“最严峻威胁”,并采取相应措施,美国将在亚太部署反导系统,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为韩国等盟国撑起“核保护伞”。22年前,冷战结束后,老布什政府曾撤出了部署在韩国的战术核武器。

  作为另一举措,美国在新的国防预算中,计划拨出110亿美元用于对其战术核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未来,这些升级后的战术核武器将装备到F35战机上,目的是提高美国对敌方军事目标的打击效果。

  核武器越来越“干净”

  美国曾非常重视战术核武器的研发和生产。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和北约的战术核武器数量达到顶峰,在冷战对抗的“重心”地区西欧部署了7300枚战术核武器。当时的苏联和华约也不甘示弱,陆续在东欧部署包括SS20中程核导弹等战术核武器,最多时达到上万件。一时之间,核阴云笼罩欧洲大陆。

  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美国从欧洲撤出了大量的战术核武器,目前只保留约200枚B61战术核炸弹。

  根据美国《军事科技发展研究报告》的预测,未来战术核武器的发展趋势是重质量,轻数量,小当量与高精度的载具配合,对敌方目标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同时又可以把附带的伤害降到最低。

  未来,现代化的战术核武器会对核爆炸效应做特殊的“剪裁”,比如中子弹就是只杀伤敌方人员,对建筑物和设施破坏很小,也不会带来长期放射性污染。属于“干净的”核武器。

  美国此次准备重点升级的是B61核炸弹,它是一种多用途航空炸弹,由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设计。核炸弹的重量为320公斤左右,弹体长度约为2.6米,弹体直径为34厘米。

  B61核炸弹有多种型号,根据爆炸当量和作战作用的不同,分为:B613、B614、B617、B6111等核炸弹。其中B613是最早(1980年)采用微机控制电子点火系统的核武器;B614使用的是新型钝感高能炸药;B6111是钻地核炸弹,可钻入地下3到6米深,也是美国自从1989年暂停核武器生产以来,目前核武器库中最新的核弹头。

  在欧洲的200枚B61分为两部分:部署于美军基地并由美军战机投射的B61;部署于北约盟国或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并由盟国战机投射的B61。前者包括美军在意大利阿维亚诺和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储备的约100枚;后者包括由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芬兰等负责投射的约100枚。

  这些核炸弹在和平时期由弹药保障中队保管。其实,它们就储存于机库内的战机机翼下方几米处的地下洞内。在战时,只要美国总统批准使用,它们就能立刻被转交相应的北约国家。

  改造的内容

  按照美国的计划,此次改造升级涉及核武器和投射工具。

  美国计划将部署在欧洲的B613和B614型核炸弹撤回美国,并结合其他几种B61型号的优点,研发一种型号B6112的核炸弹,预计于2019年交付。

  据称,B6112性能优于之前的几种类型,最大爆炸当量为5万吨。美国希望B6112能够达到B617的36万吨爆炸当量的要求。为此,美国科研人员改装了炸弹尾部的制导装置,目的是提高命中精度。在精度提高的情况下,爆炸当量为5万吨的核炸弹将使被打击目标面临着与爆炸当量为36万吨的核弹相同的威胁。

  由于核弹的命中精度提高,因此以前需要使用较大当量核弹才能摧毁的目标,目前用小当量核炸弹就能完成,并降低了辐射尘的强度,从而提高了核武器的“可用性”。

  除了提高部署于欧洲的核弹的毁伤性能之外,美国还计划对部分核弹投射工具实施重大改进。F35将和F16一起,作为投射B61型核弹的载机。每架F35能够采用内置方式挂载2枚B6112。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升级B61可以变相带动F35在欧亚的销售。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尚未跨过核门槛的国家来说,能携带核武的F35战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东进”的趋势

  升级后的B61只产生较少的放射性物质,因此外界担心“由于降低了使用的门槛”,很可能轻易地用于未来的冲突。

  美国升级战术核武器B61到底是针对谁?

  有西方媒体认为,此次升级是针对“老对手”俄罗斯。美国B61在欧洲的数量虽然目前只有数百枚,但对俄罗斯构成极大威胁。俄罗斯虽然不断削减战术核武器数量,但其数量远远超过美国,约有3000到4000件战术核武器,而美国只有730件。因此,美国一直建议与俄举行削减战术核武器谈判,但俄不想放弃数量优势,双方在此问题上无共同点。如今,美国推出了核炸弹现代化改造计划,精简了数量,却大大提高了质量。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次升级更现实的对手是朝鲜。近年来,朝鲜加紧研发核技术并一再进行核试验,深感“威胁”的韩国要求美国重新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呼声高涨,2012年5月,美国国会众院军事委员会通过一项修正案,提出在西太平洋地区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正是对韩国的一个回应。

  作为美国智库之一的“美国科学家联盟”指出,如果B61出现在亚洲地区,那它们将主要被部署在日本等国的基地。

  科学家联盟认为,美国部署在海外的战术核武器实施“东进”是必然趋势,即从目前的西欧移向亚洲地区。一方面是因为欧洲各国对于境内的美国核武器越来越反感;另一方面也符合奥巴马政府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的决定。(《环球人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