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驱逐舰出没仁爱礁 菲律宾掷重金提升军备

2013年05月22日 13:04  人民网 
菲海军20日在甲米地市军港举行115周年庆典,菲海军陆战队员举手宣誓效忠国家。 菲海军20日在甲米地市军港举行115周年庆典,菲海军陆战队员举手宣誓效忠国家。

  人民网5月22日讯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透露,在2017年前,菲律宾将购买两艘护卫舰、两架用于执行反潜任务的直升机、三艘海岸高速巡逻艇,以及八架水陆两栖攻击车。

  率先改良海军配备,语锋暗指中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阿基诺三世宣布一项750亿比索(约4亿6800万人民币)的军备提升计划,将率先改良海军配备,以保护国家海疆的安全。

  报道称,阿基诺三世21日在菲海军115周年庆典上宣布此计划时,语锋暗指中国。他誓言为武装部队提供所需的装备,来保卫国家领土。他表示:“我们要向全世界发出清晰的信息:菲律宾是属于菲律宾人民的,我们有能力抵抗进入我们后院的恶霸。”

  他透露,在有关计划下,到了2017年,菲律宾将购买两艘新的护卫舰、两架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三艘海岸高速巡逻艇,以及八架水陆两栖攻击车。与此同时,菲律宾也将提升通讯、情报与监察系统。

  向日本购10艘巡逻舰,装备海岸警卫队

  阿基诺三世表示,菲律宾政府过去三年已经投入280亿比索(约8亿7500万新元)落实军备现代化,包括向美国海岸卫队购买两艘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第一艘巡逻舰已在2011年执行任务,第二艘将在今年八月交货。

  菲律宾政府今年也宣布向日本购买10艘新巡逻舰,以装备海岸警卫队。

  报道也指出,即使阿基诺三世宣布了额外的军费开支,菲律宾的军费预算仍远远不及中国。中国今年3月宣布,2013年的国防开支预算为约1150亿美元。

  抗议中国军舰出没仁爱礁水域

  另一方面,菲律宾20日抗议中国的船只在菲军驻扎的南沙群岛仁爱礁的水域出现。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表示,这是“挑衅和非法”的行为,菲律宾本月10日已向驻马尼拉的中国大使馆抗议,并指仁爱礁是“菲律宾国家领土的一部分”。

  菲国防部长加斯明表示,如果当局确定此前在靠近仁爱礁水域驱赶菲律宾舰船的是两艘中国船只的话,将再次向中方发出抗议。

  仁爱礁是中国领土,目前隶属海南三沙市。1999年5月菲一破旧登陆舰自称“船底漏水”,在仁爱礁西北侧礁坪坐滩,菲派出士兵轮流进驻,形成对此礁的实际控制。(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