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守护“蓝鲸心脏”

2013年05月20日 05:00  解放军报 
深海守护“蓝鲸心脏”

  这是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潜艇机电兵群体,立功受奖次数却高得惊人。说起他们,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的官兵们说:“把他们胸前的军功章收集起来,能装满一箩筐!”

  一次,某型潜艇执行海上试验任务。像往常一样,一等功臣、机电部门负责人高德海默默写好遗书,钻进“蓝鲸”驶向大洋。

  航行途中,海面上突然刮起9级大风,惊涛骇浪拍打着艇身,嘎嘎作响。当风浪平息时,他和战友们从机电舱钻出来时,个个都被碰得鼻青脸肿。

  然而,让他们自豪的是,此次试验不仅创造了中国海军潜艇史上的多个首次,还刷新了该型潜艇最大自给力的新纪录。

  在潜艇部队,机电专业官兵有“蓝鲸心脏守护者”的美誉。然而,潜艇内部各类设备数千台,仪器仪表上万件,指示灯和大小阀门数千个,宛如一座水下高科技城堡,熟悉并操控它们,其难度可想而知。

  一年春节,某型潜艇进行课题训练,时任某艇机电长的李胜弟发现舱室温度偏高,但检测各项参数都正常,李胜弟不放心,连续3天3夜对两台发电机进行参数对比检查。最终,他找到了问题症结并重新改造通风管,舱室温度得到了有效控制。

  像李胜弟这样的机电长,在这个基地绝非一人。在1次荣立二等功、4次荣立三等功的某艇机电长韩黎宾带领下,该艇机电部门岗位合格率达到100%,艇员个个具备一人多岗能力。

  一位地方老板曾对二等功臣苑广成开出这样诱人的条件:“总工程师,年薪20万!”为啥?因为苑广成有一手绝活。

  潜艇中,有限的空间里线路千丝万缕,某故障的检测和定位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很多专业技术人员都望而却步。苑广成结合20多年的艇上经验,上千次在各种恶劣环境里试验,不可思议地研制出了某故障检测设备,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如今,该基地机电专业官兵群体中“创新达人”比比皆是——

  某监测室主任吴水海带领团队连克难关,规范了某型舰艇上振动监测的标准,填补了此项技术空白;

  某艇员队机电长吴占杰,带着包括1名博士、2名硕士在内的10名技术骨干,历时8个月研制出某型模拟训练平台,大大缩短了某型潜艇训练周期。

  就是因为创新,今年41岁的吴占杰,已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享受军队优秀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在该基地机电官兵心中,还有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那一年,某潜艇管路突然发生故障,炽热的蒸汽充满了整个舱室。“都让开!”刚刚当上副机电长的孟兆旭推开战友,不顾一切地冲到主机操纵台,快速消除了隐患。然而,他却被熏倒在战位上……那一年,孟昭旭45岁。

  如今,英雄的儿子孟龙也成了一名光荣的潜艇兵。

  说到舍生忘死,李洪海也算一个。那一次,某艇正准备进行一项重要试验。起航前3天,时任机电长的李洪海病倒了。

  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李洪海急了,向医生和指挥部首长求情:“请相信我的毅力,我能挺得住,一定能完成任务!”

  出海!李洪海挺立在战位,左手扶着椅子,右手拿着报话机,准确地下达一道道命令。

  试验成功了!那一刻,李洪海再也支撑不住,晕倒了……

  左图:机电兵正在检修装备

  于 航摄

  颁奖词

  ■柳 刚

  潜艇机电兵骑鲸蹈海,功勋卓著。他们的心声,都写在这首战歌里:“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会告诉你。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无边的海洋里。你说看不到我的军旗航迹,我只能告诉你我是制胜的霹雳……”

  ■郑良振 于 航 本报特约记者 王庆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