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应声援琉球独立 反击日本暗中支持达赖

2013年05月16日 08:49  环球时报 
冲绳当地人一直在要求琉球独立 冲绳当地人一直在要求琉球独立

  社评:中国民间应支持“琉球独立研究会”

  “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15日在冲绳宣告成立。该学会公开表示将寻求冲绳独立,组建“琉球自治联邦共和国”。该学会由冲绳县石垣岛出生的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和冲绳国际大学副教授友知政树等人组织发起,对该组织的详情,外界还不清楚。

  在日本成立有政治倾向的组织相对容易,不排除“琉球独研会”还只是个一般性组织。但谁都知道,如果有政治大环境的推动,弱小组织就有可能成长壮大,扮演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角色。

  琉球国被日本灭亡已经一个多世纪,东亚历史几经沧桑,大国博弈此起彼伏,但琉球国的那缕记忆始终没有在西太平洋上飞灰湮灭。它是那个海上王国的宝贵香火。

  中国民间应当同情、支持“琉球独研会”的成立以及它所宣布的政治目标,无论这种声援当下的短期效果是什么,从长远看,它都是促进琉球国复活运动的重要力量。

  中国民间首先要树立这样做的道义自信。我们以往一直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但我们一直是西方列强推行政治干涉的受害者。西方对中国内部的政治渗透毫无顾忌,对中国非法组织的支持不仅来自西方民间,而且来自西方国家的政府。中国不能总是靠说教劝导西方“高抬贵手”,中国须做出反击。

  日本民间或明或暗支持中国分离主义势力的人和力量一直有,达赖、热比娅都曾受日本民间力量的邀请前往访问。中国民间力量支持冲绳独立运动,我们一点也不因此欠日本什么。

  有人可能担心,我们如果这样做,会增加西方力量支持中国内部分裂活动的借口,正所谓“授人以柄”。问题是,西方一直都在这么做,还要我们另外提供一个“柄”吗?我们不理会“琉球独研会”,西方就会对中国更客气些吗?

  中国人对琉球的历史感情很容易苏醒过来,只要政府不阻止,它们就会汩汩流出,形成现实中的力量。政府应当采取更超然的态度,让事情有一段自然发展的机会。

  随着西方的相对衰落,其社会内部的大量问题都将逐渐暴露出来,西方可以投入大规模力量并集中精力搞我们的时代正在过去,中国同西方的政治及社会摩擦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力量悬殊。

  中国需要有勇气改变同西方打交道的一些老规矩。我们被压得太久了,总是被动招架、解释,我们需要在对外软力量的交锋中也做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尝试。

  冲绳独立有历史传承的基础及正当性,如果它能真的成为运动,就说明它也符合冲绳人的现实利益。中国方面应顺其自然,给予国际法允许范围内的助推。

  东亚处于各种道德标准“剪不断理还乱”的时期。我们自己最清楚我们多么希望睦邻友好及整个地区的和平。即使对很小的国家,我们做事也很在意对方的感受。由于日本做得太过分,我们今后需要将它在睦邻友好政策之外另相对待。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