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让美国适当了解中国军队威慑力有好处

2013年05月14日 10:09  环球时报 

  作为自封的世界警察,美国经常发布各国报告。同我国相关的,就有人权、网络、信息和军力等各式各样的报告。每年5月,美国国防部都要依据美国国会要求发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而每每此时,我国都要对此认真予以批判。这并不利于两国两军建立新型大国和军队间关系。

  美国政府所组织写作的这些报告,尽管很可能都不怀好意,但我们不妨从专业角度看看它是否准确地反映了我国的相关发展。

  就以历年中国军力报告为例,可以发现其所报告的我国军力并非什么都报错了,应该说不少还是有点准头。譬如,当我国在几年前还不愿明确承认正在发展航母时,美国国防部已在报告这一发展以及趋势了,其报告还颇为振奋中国人民民气,而且也为现实所证实。所以,研读美国国防部的报告也是研究美国情报侦察能力以及它在多大程度上愿意部分对此公开的一个机会。

  显然,美国发表的这类报告不可能对我国的实际情况总能准确把握。实际上美国所能掌握信息的能力毕竟有限,其各种遥感传感器不可能感知地面、地下、水面、水下每时每刻的变化,况且被侦察方总可以制造虚假信息来实施误导。当然,这对我国也不是好消息,因为我们还是希望对方在一些重要领域准确了解我国的威慑能力,从而避免不切实际的冲动。

  美国不仅在军事上逐渐将我军当作潜在的主要对手,它在许多其他领域也同样对我国充满怀疑,惟恐我国企业对美投资将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严防我国国企或敏感民企闯入美国市场,它对华为与中兴的恐惧再好不过地说明了它把中国当作对手而非正常竞争者的不良心态。相形之下,我国在批准思科这样的类似企业进入中国时心态就要轻松得多。对于思科,既要防范又要借用。我国完全可以在国内采购时采取适当政策,兼顾安全与发展。

  我国不必为美国国防部门编写我国年度军力报告感到烦恼。过去我国没有资格被美国来写,现在我们有了一点国防进步引起美国重视,这并非坏事。如果说美国编写这种报告有渲染威胁之意,我们不妨如法炮制,也来编写美国军力报告。显然,美国威胁无需渲染。就说它过去10年在伊拉克的非法军事活动,平铺直叙就可。

  美国作为超级大国,过于患得患失,倒可能蒙受更多损失。美国以安全挂帅并非不可理解,但它将安全与发展决绝对立,不仅贻误发展机遇,而且未必真正维护安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