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突然退出美日联合海上军演 担心刺激中国

2013年05月14日 09:52  环球时报 
资料图:2009年马拉巴尔演习上,美日印三国战舰编队航行 资料图:2009年马拉巴尔演习上,美日印三国战舰编队航行

  【环球时报记者 候涛】印度媒体5月13日披露,由于担心刺激中国,印度最近突然决定退出美日印三国联合海上军演。不过这并不代表印度将放缓建设蓝水海军的步伐,印度将在今年内同时拥有两艘航母。

  据《印度斯坦时报》13日报道,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上月访问印度,探讨三国联合海上军演的计划。据报道,美日原准备在关岛海域举行军演,但印度国防部表示,“考虑到中国的感受,军演暂且应该保持在双边层面”,最终印度完全退出这场军演讨论。一名美国国防顾问说:“奇怪的是,美国和日本在印度国土上探讨一场海军军演,而印度却拒绝参加。”

  报道称,北京认为美日印多边海上军演旨在遏制其影响力,并公开警告所有政府不要参加类似军演,因此2007年之后,澳大利亚退出“四方军演”。2009年,美日印在冲绳以东海域举行代号为“马拉巴尔09”的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被认为是意图克制中国的潜艇优势。而这次印度官员明确表示,他们只对双边海军军演感兴趣,美印“马拉巴尔军演”应该仅限于在印度洋同美国的联合演习。

  而另一方面,印度海军正在加紧走向“深蓝”。印度《德干先驱报》称,为回应中国“咄咄逼人”的军事建设,印度将在半年内同时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报道称,购自俄罗斯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预计将在今年11月交付印度海军,服役多年的“维拉特”号航母也已延长退役年限,这意味着印度海军将首次同时拥有2个航母战斗群。报道还披露,到2016年左右,“维拉特”号航母可能会进行更全面的改装,以便继续运转,直至2018年排水量4万吨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服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