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不想与美国比拼军力 只想阻止美军

2013年05月13日 09:37  环球时报 

  在西方媒体中,“中国威胁论”堪称出现次数最频繁的词汇之一。随着全球军费开支不断被刷新,紧盯中国军力发展的一些西方媒体又重拾“中国威胁论”。但也有西方分析人士呼吁正确看待遭到媒体大肆炒作的“中国威胁”。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5月6日刊载澳知名媒体人安东尼·芬内尔(Antony Funnell)的文章,对围绕中国军力发展的“谜团”进行剖析。芬内尔在文章中写道,针对“中国威胁论”,也有一种相似的说法,即中国的对手是美国。在西方媒体中,中国的军事发展就经常被刻画成对美国的全球霸权发展的一股强大的威慑力量。

  当然,喜欢谈论中国崛起的不仅仅是西方媒体。早在2009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罗伯特·威拉德就曾告诉韩国的记者:“我认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军事实力已经超过了我们的大部分情报的估计。他们在这些领域的发展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谈及澳大利亚,芬内尔认为澳对中国与美国的核心竞争有着双重担忧:既害怕未来全球事务是由一个自称“世界警察”的国家掌控,又怕美国实力流失太快。

  这位在近20年间供职过澳大利亚多家新闻和时事评论节目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航母“辽宁”号虽然引发了轰动,但事实上,“辽宁”号远不足以威胁美国海军的“霸权地位”。“不在同一个档次,”芬内尔借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学者弗里曼博士的观点说道。

  “美国有11艘航空母舰,形成了完全成熟的战斗群。”弗里曼在对比中美两国军力和先进性时说道,“中国所拥有的是一个用于训练的平台,而且在技术方面落后几十年,另一艘才刚刚开始建造。尽管技术差距在缩小,但是整体而言这种差距甚至比两国的军费差距还要大。”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他们并非试图要与美国竞争,他们知道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做不到。他们希望的是当发生局部冲突时,例如在台湾,不让美国为所欲为。”弗里曼说道,“他们(中国)发展反介入和区域阻绝能力,这恰恰是美国所担心的,因为这将阻止美国海军在中国周边地区自由采取军事行动,例如在中国沿海地区以及南海和东海海域。”

  此外,芬内尔还引用另一事例印证弗里曼的观点:2010年初,美国著名杂志《外交政策》刊登了华盛顿智库尼克松中心中国研究主管德鲁·汤普森(Drew Thompson)的观点。汤普森表示中国军队在全球的军力覆盖极为有限,中国没有海外军事基地,只在海外大使馆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有一小批驻外军事人员,而“去年(2009年)6月,美国部署在全球的现役人军人已经达到285773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