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部: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2013年05月04日 11:12  解放军报 

  提要:军人生来为打赢。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一位部队指挥员说:“仗可以天天不打,但脑子里不能没仗打。”这句话,既反映了一种忧患意识,又体现了军人应有的战争思维。

  克劳塞维茨说过:“任何思维都是一种能力。”战争思维历来是治军练兵、带兵打仗的指导和遵循,是做好一切军事工作的重要前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成吉思汗一生跃马扬鞭、随时征战的战争思维,使蒙古铁骑纵横驰骋,横扫欧亚;八旗子弟入关后安享太平、提笼遛鸟的享乐思维,让一个“马背上的民族”最终丢掉了尚武本色。历史反复证明,一支军队如果缺乏战争思维,没有忧患意识,战争机器就会生锈腐蚀,战斗力就会沉沦瓦解。

  我军已经有30多年没有打过仗了。个别同志由此产生“一时半会儿打不起仗来”的麻痹思想,缺少战争思维,缺乏忧患意识,淡化了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观念,习惯做和平官、当和平兵。个别同志在训练中消极保守,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随意降低训练标准,甚至练为看、考为看、比为看。这些思维和由此导致的做法,必然严重损害部队战斗力。

  军人生来为打赢。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战场上的生死对决、敢打必胜,取决于平时的刻苦训练、精心准备。这种训练和准备,是积蓄能量、蓄势待发的过程,是为提升战斗力、确保能打胜仗而努力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多一些战争思维,一门心思谋打赢,各项战备建设才能实起来、深下去,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才能真正为战而备、为战而保、为战而建。

  思想方法决定工作方法。有什么样的思维,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以不打仗的思维抓军事斗争准备是假准备,用不打仗的心态抓训练是假训练。只有以打仗的思维抓训练、抓工作、抓准备,才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把训练抓得实而又实,把军事斗争准备抓得紧而又紧。

  (作者:吕俊杰 单位: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