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喊天皇万岁激怒冲绳民众 或发引冲绳独立

2013年05月02日 11: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日本冲绳居民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日本政府28日举行的“主权恢复日”活动。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在1952年恢复主权,但是冲绳在其后20年内仍处于美军统治之下。    日本冲绳居民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日本政府28日举行的“主权恢复日”活动。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在1952年恢复主权,但是冲绳在其后20年内仍处于美军统治之下。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日本政府28日举行“主权恢复日”活动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在日本天皇面前高喊“天皇陛下万岁”,此举引发冲绳民众愤怒。

  据报道,日本《东京新闻》文章称,安倍高喊“天皇万岁”“激起了冲绳居民对战争的噩梦般回忆”。冲绳县出身的日本社民党众议员照屋宽德说:“(安倍晋三首相等)在国旗下向日皇高喊万岁,令冲绳居民感到愤怒。”

  报道称,冲绳居民愤怒的原因在于,“天皇陛下万岁”的喊声让人想起了冲绳人在二战时期集体自杀的噩梦。冲绳是二战中日本领土上惟一发生地面战争的地区,民间死伤者超过10万人。当年美军登陆冲绳时,1000多名当地居民高喊着“天皇陛下万岁”集体自杀。

  日本极右势力主张:“自杀是自发行为,是展示了日本人崇高精神的值得自豪的壮举。”但经历过集体自杀事件的冲绳居民表示:“实际上是日军强逼冲绳人集体自杀。”

  日本琉球国际大学教授石原昌家说:“(首相等人)高喊‘天皇万岁’必然会给经历过战争的人以及死者家属带来痛苦。”此外,日本本土在1952年恢复主权,但是冲绳却是在1972年才脱离美军占领。

  报道指出,此次事件“有可能引发冲绳的独立运动”。日本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认为,随着冲绳人的自尊心屡遭伤害,言及“冲绳独立”的人也在增加。众议员照屋宽德也表示,在得不到国民待遇的情况下,冲绳从日本独立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报道称,目前冲绳人口约为140万人,因74%的驻日美军基地在冲绳,美军犯罪等已让当地居民深感不满。 “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将于下月15日成立,其宗旨是研究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