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用GPS实时监控军车使假军车无处藏身

2013年05月02日 10:08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式军车号牌 解放军新式军车号牌

  记者随北京卫戍区纠察人员检查军车号牌更换情况

  令行禁止 悬挂规范

  ■本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由卫东

  根据中央军委部署和四总部通知要求,全军部队5月1日起统一启用新式军车号牌,“2004式”军车号牌自4月30日废止。今天上午9点35分,记者来到京城西南杜家坎收费站检查点,与北京卫戍区8名纠察兵一起检查军车换牌情况。

  记者看到,由于是放假期间,半小时内只有两辆军车经过,分别是总装某干休所和某军校执行公务的车辆,新式号牌悬挂规范,证件齐全。

  “我们今天派纠察兵在京城10个主要高速路口执勤,凡使用旧号牌等一律现场督促拆除,责令立即更换!”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卫戍处处长刘志成介绍说。

  10点30分,记者随排长张帆来到西红门收费站检查点。纠察兵张天浩等值守了两个小时,在通过的15辆军车中,没有发现一起违规悬挂作废号牌现象。谈到存在问题,张天浩说,他在4月28日执勤时发现,新式军车号牌启用后,有的驾驶员依然习惯行驶在没有安装ETC设备的通道,收费站人员要刷卡核对车辆信息,延长了通行时间,使新式军车号牌技术优势没有得到发挥。

  11点15分,张帆带领6名纠察兵来到万寿路执勤。不到半小时,就检查了20多辆军车,除一辆没来得及安装ETC车载器外,其余全部合格。

  (本报北京5月1日电)

  记者随南京军区某团悬挂新式号牌军车出车见闻

  严格管理 文明驾驶

  ■本报记者 欧阳浩 通讯员 华 琦 张大鹏

  今天一早,南京军区某防化团派车去野营驻训点送器材,记者跟车采访。

  来到车场,只见车管助理张鑫正在认真登记出车信息。“军车出发之前要核验各项证件、车载GPS性能、规划行车路线、填写带车干部和乘车人员信息等,严格规范。”张助理介绍,这些手续一直是出车的硬杠杠,换发新式军车号牌后执行得更严了。

  车出营门,驾驶员王冰盯着路况文明行驶。等红灯间隙,他指着车载GPS装置介绍,每辆军车行驶路线都能在团值班室屏幕上实时显示,以便值班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该团是驻城市部队,每名驾驶员还有个新身份——“军车监理员”,出车过程中发现有假军车及军车违规行为可当场举报。

  上高速路经过收费站时,我们的车直接驶向了ETC通道。“每辆军车都安装了ETC装置,不用停车,系统便可自动核对车辆信息,通行更加方便,也让假军车无藏身之地。”带车干部刘强指着车窗右上角的小盒子介绍。

  转眼驶入驻训点,山路上往来的军车多起来。记者看到,每辆车都按要求规范悬挂了新式军车号牌,勾画出一道文明行驶的风景线。

  (本报南京5月1日电)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