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培育出扫雷蜜蜂能在5公里外探出地雷

2013年05月01日 12:49  新华网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26日报道】 题:克罗地亚“炸弹蜜蜂”能够从5公里外嗅出地雷

  克罗地亚科学家宣布培育出特殊的蜜蜂种群,可探测出掩埋在5公里之外的地雷。

  科学家给这些蜜蜂喂服一种特殊的混有爆炸物味道的糖溶液进行训练。专家们花费数年时间训练蜜蜂及完善训练技巧。

  场地的一端放置了蜂巢,在帐篷附近则设置了几个喂食点。但只有少数喂食点放置了食物,而这些喂食点周围的土壤中浸渍了爆炸化学物。

  这个方法是,蜜蜂对气味的敏锐嗅觉很快将爆炸物与食物的气味相关联。

  训练蜜蜂的马泰亚·简斯说:“最终它们会将任何爆炸物的气味与容易获得的食物联系起来。”

  上世纪90年代巴尔干地区爆发的暴力独立斗争令克罗地亚境内依然遍布尚未爆炸的地雷。

  简斯说:“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完善蜜蜂的能力,现在它们比嗅探犬更快、更安全。另一个优点是,当它们不工作时,还能酿造出可口的蜂蜜。”

  克罗地亚雷区覆盖了683.4平方公里的土地,该地区被认为残留了约9万枚地雷,以及从克罗地亚独立战争时期遗留的未引爆炸弹。

  地雷在战争期间被所有参战方广泛用于冲突中,总共埋了150万枚。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