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需30年建航母舰队 仅具地区影响力

2013年03月04日 09:1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南非Daily Maverick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中国军事力量近期不足以对美国军事能力构成挑战,而且其军费也远低于美国,其打造一支航母战斗群需要三十年时间,而当前美国海军已经拥有11支这样的航母战斗群。报道指出,外界社会没有必要过度关注中国的军事建设,中国军事建设显然仅具地区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也只是为了维持现状。

  在过去几个月里,为了提升军事力量,中国列装了航母,发射了卫星,并于近日列装了056型隐身护卫舰。解放军海军的种种举动一改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长期军事政策。不过,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一直奉行“韬光养晦”军事政策。即中国军方一直保持低调,很少炫耀实力,谨慎地展开军事能力建设。该政策曾在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高层开始逐渐裁减冗余兵力,推动军备的更新换代;与此同时,其还引入了新型组织结构,并采取了更好的培训措施,还精简了臃肿低效的机构。

  不过,在2011年晚些时候,解放军官方报纸发表的一篇文章暗示情况已发生变化。这篇文章提到了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政策,但却出现了一个转折:不但要保持低调,中国安全部队还要“积极作为”,暗示解放军会更多的参与国际事务。报道指出,这似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到2012年和2013年,事情就变得很清楚了:中国军方变得更加高调。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正式列装。“辽宁”号列装后,国际媒体充斥着中国军事力量对世界秩序构成威胁的言论。不过,报道指出,这种说法是夸张的。中国的新航母--以及其隐形护卫舰和“北斗”导航系统和其他近来推出的新装军备不足以在近期对美国军事能力构成挑战。

  “辽宁”号航母排水量仅为美国“尼米兹”号航母的一半,就连中国官员也坦率承认,其需要耗费30年的时间,才能够打造一支航母战斗群,而美国海军则已有十一支这样的航母战斗群。而且,美国国防开支是中国国防开支的五倍还要多。

  那么,中国展示军事实力还有什么意义?在这个问题上,人们可以从中国两大邻国的反应来寻找线索。去年12月,印度海军司令尤希上将称,中国海军力量的提升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对于印度而言,这的确值得关注,印度会继续对之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战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言谈更加直率,于日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中国对因领土问题与日本与其他亚洲邻国发生冲突有着“根深蒂固”的需求。 在安倍晋三看来,中国军事建设及中日钓鱼岛纠纷的升级,是中国在挑起民族主义情绪,以加强民众对政府的支持。

  不过,站在中国的角度上来看,事情就不一样了。考虑到美国海军基地在南海周边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环形--美国在印尼、菲律宾、台湾和日本均有军事基地,这就不难理解中国领导人认为在自家后院受到威胁的原因了。

  因此,报道认为,就中国而言,其强大的海军力量并非进攻性的,而是防御性的,可使中国确保港口及海上航道安全。因此,外界社会没有必要过度关注中国的军事建设。而且,报道还认为,中国军事建设显然仅具地区性(而非全球性)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也只是为了维持现状。(编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dailymaverick.co.za/article/2013-02-28-chinas-military-build-up-not-as-scary-as-it-look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