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从克罗地亚购买大量轻武器援助叙反对派

2013年02月27日 11:38  东方早报 
资料图:与政府军激烈交火中的叙利亚自由军部队 资料图:与政府军激烈交火中的叙利亚自由军部队

  纽约时报昨天援引了解相关情况的美国和西方官员的话透露,沙特阿拉伯出资从克罗地亚购买了大量步兵武器,并悄悄地将其运送到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手中,试图打破当前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继续掌权,流血冲突持续发生的僵持局面。

  报道称,官员们表示,这些武器去年12月通过约旦分批运送到了反对派武装手中。随后,反对派武装在对抗政府军和忠于阿萨德的武装团体时,取得了一些小规模的战术性胜利,这些武器支援就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武器输送显示出,一些国家的政府对于支持叙利亚的反对派武装,已经转而采取更为主动的手段,其部分目的是反制伊朗向阿萨德部队运送的武器。这些武器主要分配给了被认为具有民族主义和世俗化倾向的武装团体,目的似乎是绕开一切有集团倾向的团体。后者在战争中的角色已经令西方和地区大国产生了警觉。

  巴尔干战争剩余武器

  报道称,波斯湾的阿拉伯国家向反对派武装提供军事装备和其他协助已经超过一年,最近运送武器的行动之所以不同,部分在于其规模更大。官员们透露,去年12月以来,已经有数架载满武器的运输机飞离克罗地亚。从那时起,有很多之前在叙利亚内战中并未出现过的南斯拉夫武器出现在反对派武装上传到YouTube的视频中。

  了解武器输送行动的官员称,这些武器是克罗地亚在20世纪90年代的巴尔干战争中剩下来的多余装备,此前未向外界透露过。一位美国官员表示,运送的武器中包括“数千把步枪、数百把机枪”,还有数量未知的弹药。

  一位了解武器输送的官员透露,行动的参与者不愿意讨论武器输送行动,据该官员称武器是由沙特阿拉伯出资采购的,而沙特坚持对行动保密。

  克罗地亚外交部和负责武器出口的机关,否认了这种武器输送的存在。沙特官员拒绝了就相关问题接受采访的请求,约旦官员也不愿发表评论。

  克罗地亚军事分析人士伊戈尔·塔巴克说,曾经有一段时间许多前南斯拉夫成员国都在黑市上出售巴尔干战争中剩余的武器,但克罗地亚准备今年加入欧盟,现在严格遵守转移武器的国际规则。

  反对派后勤渠道成熟

  报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政府在武器运送中是否扮演了任何角色。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在内的美国与欧洲官员称,运送武器的问题具有敏感性,不愿公开发表评论。

  不过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运送武器的行动显示“反对派的后勤渠道已经成熟”。他认为,最近沙特购买武器的举措“本身并非战局的转折点”。

  “我认为,还没有接近转折点。”这位官员补充道,阿拉伯国家向反对派运送武器的步伐,仍然赶不上伊朗对叙利亚政府的武器输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