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六大政党同意修宪加快入北约欧盟步伐

2013年02月18日 04:39  解放军报 

  新华社萨拉热窝2月16日电 (记者韩建军)波黑议会六个主要政党16日决定,采取具体步骤,修改宪法和解决遗留军事设施问题,以尽快加入欧盟和北约。

  波黑六个主要政党,即波黑未来联盟、独立社会民主联盟、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1990和波黑社会民主党,当天在萨拉热窝举行会议。欧盟驻波黑特别代表彼得·索伦森出席。

  与会政党领导人同意,成立政府协调小组和专家小组,制定处理遗留军事设施问题的原则和方案,落实各方去年三月就这一问题达成的协议。

  所谓遗留军事设施问题,是前南斯拉夫分裂后,留存于波黑境内的60多处固定军事设施,包括雷达站、机场、军营等。北约多次敦促波黑解决这一问题,将其作为后者加入北约的附加条件之一。

  波黑六大政党当天还同意,尽早完成修宪,满足加入欧盟的条件。独立社会民主联盟领导人米洛拉德·多迪克会后表示,希望4月前完成修宪,以便年内正式提交加入欧盟的申请。

  索伦森会后告诉记者,会议“成效明显”,欧盟将继续支持波黑。

  所谓修宪问题,源自欧洲人权法院的一个判决。根据波黑宪法,波黑主席团任期4年,由3人所组成,每人各属一个民族,即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每人轮流担任主席团主席8个月。2006年,波黑一名罗姆人和一名犹太人向欧洲法院起诉,称这一条款涉嫌歧视罗姆人和犹太人。欧洲人权法院2009年认定,相关条款歧视罗姆人和犹太人。欧盟随即要求波黑修改相关条款,将其设定为后者入盟的先决条件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