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忧虑引入F-35战机隐患:或无法用于空战

2013年02月06日 09:4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日本日经中文网报道,面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下一代主力战斗机、最先进的隐形战机F35,日本政府正苦思如何应对。其原因在于除了价格高昂之外,性能方面也有可能无法满足防卫省的要求。此外,还有观点担心采用日本造零部件的F35经由美国出口到争端当事国将会违反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在这样的背景下,日美之间的分歧正日趋加剧。

  F35由美欧等9个国家共同开发。其特色是难以被雷达捕捉到。日本计划共计购买42架。基于建立运用基础和培育日本国内防卫产业的观点,日本负责机身的最终组装和4成左右的零部件制造。在下一年度预算案中已经计提830亿日元经费。

  价格达到当初的1.5倍

  隐患之一是采购价格。当初原定为每架99亿日元。但由于在开发阶段屡次发现故障和美军推迟采购时间,去年6月签署采购协议时,日本决定以每架102亿日元引进4架。而在下一年度预算案中,将以299亿日元采购2架,每架约为150亿日元。

  价格上涨的理由是向日本输送零部件的体系和日本国内组装人员的培训所花费的人工费等将出现增加。此外,还有单年度采购协议在原则上不固定价格的产生的影响。

  或无法用于空战

  另一个隐患在性能方面。美国五角大楼于1月向国会提交的2012会计年度报告显示,交付日本的F35无法搭载近距离空战不可或缺的导弹。

  最近,日本自卫队应对中国飞机的紧急起飞出现了急剧增加。在加强防空网方面,F35的性能无法满足要求的情况令人担忧。日本防卫省高官表示,日本曾敦促美方“交付符合日本方面要求的机身”,但没有得到回复。

  此外,有观点担心,采用日本产零部件的F35有可能落入国际争夺当事国手中。

  日本政府于2011年放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设置了“国际共同开发有助于日本安全保障的武器时可以进行出口”的例外情况。不过,向第三国转售以“严格管理”为前提,而“避免助长国际争夺升级”的基本理念仍要坚持。

  可能落入争端当事国手中?

  有意进口F35的以色列与持续进行核开发的伊朗存在紧张关系,同时可能空袭叙利亚,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以色列“完全可以说是争端当事国”。预计有10多个国家将引进F35,因此采用日本产零部件的F35落入争端当事国手中的可能性无法否认。

  日美两国政府在谈到在日本制造零部件时表示,日本防务省高管称:“将来用于出口也将纳入视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解释称,“目前正在讨论如何调整与三原则的关系”。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