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智库称中国驻军塞舌尔将直接对抗印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9:11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圆满完成在塞舌尔为期5天的医疗服务任务,驶离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前往孟加拉国。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资料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圆满完成在塞舌尔为期5天的医疗服务任务,驶离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前往孟加拉国。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印度智库“防务研究和分析研究所”15日发表文章称,有关中国可能接受邀请在塞舌尔建设军事基地,以便中国舰艇在亚丁湾和西印度洋部署和执行反海盗任务一事,引发许多媒体关注和评论。虽然,现在尚不清楚中国是否已经接受该邀请,但是中国媒体的报道表明,北京正在积极考虑将其作为“补给”基地。文章建议印度在外交和军事层面,采取措施遏制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不断扩张行动。

  文章认为,尽管中国外交部很快声明称,北京不考虑在塞舌尔建立军事基地,还补充称其不会“违反”“不在外国驻军”的传统政策,但是,中国在印度洋追求立足点并非新鲜事,印度需要密切关注。2001年,中国着手建设瓜达尔港口,开始在印度洋打造所谓的“珍珠链”战略。随后,中国赢得了在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特、孟加拉吉大港及缅甸东海岸(阿拉伯海)皎漂兴建港口的合同。

  文章认为,塞舌尔是印度洋的一个小岛国,由115个小岛屿组成,面积达450平方公里。人口仅为87000人,但是拥有140万平方公里和广阔专属经济区。该国的战略重要性可追溯到拿破仑时代,当时英国控制了该岛屿。更近的是,美国最初打算在阿尔达布拉岛建立一个基地,但是遭到环保主义者的巨大压力,后来转向迪戈加西亚。

  文章认为,此前不久,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率领40人的军事代表团到达塞舌尔——这个大型代表团足以表明,北京热衷于支持解放军在不久的将来积极存在的计划。作为发展军事关系的一部分,中国赠给塞舌尔国防军两架Y-12飞机,以执行侦察和反海盗任务。据报道,中国还在国内训练50名塞舌尔国防士兵,这是2004年签署的军事合作的一部分。所有这些都会使印度特别感兴趣。印度通过帮助训练塞舌尔国防军、提供一架“多尼尔”(Dornier)飞机、两架“猎豹”(Chetak)直升机(1981年制)和一搜快速攻击艇支持塞舌尔。印度船只定期访问维多利亚,并积极参与打击塞舌尔周围海域海盗。同时,印度外交和国防部长于2010年访问塞舌尔,强调新德里对与该国友好关系的重视。考虑到这一点,很明显中国海军在印度洋该部分的存在不符合印度的利益。但是,中国在塞舌尔建立基地的利益何在?

  文章认为,首先,它满足了中国对在印度洋拥有一个稳定立足点的要求。塞舌尔为解放军海军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从而可以应对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之外行动的美国海军,从非洲对中国海上交通线构成的威胁。此外,为支持在该地区执行反海盗任务的解放军海军的再补给、休整和整修,中国需要一个大型补给站,该站点可由飞机和商船/海军舰艇供应。因此,塞舌尔基地最终会被发展成为一个永久海军基地。可能还有其他动机。首先,中国在非洲的采矿、矿产和基础设施方面有大量投资,塞舌尔是中国保护这些利益以及确保该大陆上大量中国移民顺利疏散(如果需要的话)的最佳地理位置。军事上,塞舌尔为建立监听站提供理想位置,以便监视在该地区活动的美国、印度和其他海军。可能最主要的是,塞舌尔距离从中东和非洲石油运输路线到中国的航程一样远,在危机时刻使得解放军海军有效支持其商船。

  文章认为,解放军在塞舌尔的存在如何影响印度?首先,它允许中国直接对抗印度海军。第二,解放军海军的永久存在是对印度西海岸和印度控制的通往印度半岛海上交通线的直接威胁。第三,解放军海军接近巴基斯坦海军,增加海上联合海军威胁的可能性。此前,中巴联合威胁很大程度上被限制在陆地边境。现在,印度规划者必须考虑海上威胁。第四,和过去一样,解放军海军将建立监听站以便积极监视该地区的印度海军。最后,无论解放军海军存在多么小,都必然会改变印度西海舰队的储备力量,以防发生冲突。如果解放军海军获得机场使用权的话,这一威胁会加剧,机场可为其在印度洋的海上监视能力提供更大支持。所以,印度应当如何回应?首先,它需要积极接触西印度洋岛国,例如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塞舌尔和马达加斯加——外交、经济和军事——以防止中国的足迹蔓延。尤其是马尔代夫具有很现实的意义,因为它是应对印度东海岸任何事态的战略前哨。

  文章认为,就塞舌尔而言,印度必须抵消中国提供给该国的经济或商业利益,从而限制其作为中国“再补给”基地的价值。此外,印度应当考虑提供以海军装备和训练塞舌尔国防军为形式的更大军事援助,以便打击海盗及在其专属经济区的偷猎行为。无论新德里做出什么决定,有一点十分明确——西印度洋的印度海军及其航空兵的范围和部署都会显著增加。(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塞舌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