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安倍要为对我飞机警告射击负历史责任

2013年01月10日 08: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黄子娟)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鉴于中国海监飞机已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上空进行常态化巡航,日本政府已着手开始讨论包括日航空自卫队可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在内的应对措施。对此,著名军事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如果对中方巡航公务飞机进行“警告射击”,是严重的升级行为。

  据日本《产经新闻》透露称,1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向内阁危机管理相关负责人木村敏郎下达指示,要求就强化钓鱼岛周边的“警备对抗措施”进行重新讨论。具体措施包括,如果航空自卫队战机向“入侵日本领空”的外国飞机通过无线电警告未果,可向对方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如果外国海军军舰不断在“日本领海”附近游弋,日海上自卫队可出动军舰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部署。

  在谈到日本如果发射曳光弹对中方巡航公务飞机进行“警告射击”,会否引发军事冲突时 ,尹卓表示,应该说这是一种很严重的升级行为,“警告射击”是使用实弹的一种措施,所谓曳光弹就是一种实弹,日本如果使用实弹对我公务飞机进行警告,是严重的升级行为。

  尹卓说:“当然,这跟真正采取战斗状态的实弹打击还是有区别的,如果日本使用曳光弹在“警示射击”,后续的行动是什么,这个权利并没有交给飞行员,还要向上级请示,是否对中国飞机使用击落的办法。如果它胆敢使用击落的办法,那双方就会造成军事冲突,中国一定会以牙还牙,以实弹对付日本的战斗机。”

  尹卓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还没敢走到这一步,但是这一步离擦枪走火已经不远了。如果它敢对民用飞机使用战斗用的实弹进行射击,虽然说是一种“警示射击”,实际上是严重的升级行为。安倍晋三如果真正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他是要负历史责任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