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上任首访缅甸 加强两国战略外交关系

2013年01月04日 11: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3日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3日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

  原题:日缅加强“战略性外交关系”

  日本新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1月2日起访问缅甸,这是麻生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麻生3日与缅甸总统吴登盛、财政和税收部长吴温辛等分别举行了会谈,他还将参观仰光近郊的迪洛瓦经济特区,与当地企业和日系企业交换看法。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麻生此访的目的除了推进日缅经济关系,为日本企业进入缅甸提供支持外,还意在加强同缅甸的“战略性外交关系”。

  推动日在缅商业利益

  麻生在与吴登盛3日举行的会谈中转达安倍政府将积极支持缅甸经济发展的想法。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针对缅甸的数轮经济制裁中,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加入,日本也因此成为少数一直维持在缅甸经济存在的发达国家。在西方国家自去年以来开始逐步放松对缅经济制裁后,日本企业也进一步加快了进入缅甸的步伐。

  日本政府在2012年10月宣布将于今年1月免除缅甸拖欠的约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0亿元)债务。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去年11月在东盟峰会期间与吴登盛会谈中曾表示,将尽早重启500亿日元规模的对缅日元贷款。

  去年12月27日,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同缅甸合作银行签订谅解备忘录,宣布成立战略联盟,进军缅甸金融业。此前,包括日本雅马哈、东芝等企业已经宣布将在缅甸建立销售公司。丰田泰国社长棚田京一不久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丰田近期将在缅甸设立销售网络,但暂时不考虑在缅甸设立组装工厂。

  上月,日本和缅甸在仰光签署了联合发展迪洛瓦经济特区的谅解备忘录。迪洛瓦经济特区位于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南部,该经济特区规划占地面积为2400公顷,包括深水港以及工业园区建设,计划吸引汽车、机械、电子零部件等企业入驻,预计将在2015年开始运营。迪洛瓦经济特区由日本三菱商社、住友商社、丸红商社所组成的联合体和缅甸企业联合开发,日缅分占49%和51%的股份。路透社的报道称,日本政府在未来几年内预计将为迪洛瓦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高达126亿美元,这些资金一部分将以低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给缅甸政府。日缅两国政府还将为促进共同开发设立协调委员会。

  长期深耕与东南亚关系

  日本在二战后对东南亚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改变形象的外交和经济政策,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就开始实施对东南亚的援助。日本企业从那时开始就进军东南亚。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日本企业逐渐在东南亚扎根,并在各地建立了深厚的社会基础,开拓了东南亚市场,获得了巨大经济利益。

  记者在菲律宾、柬埔寨等东南亚各国走访,经常看到日本在当地援助建设的桥梁、公路以及学校,甚至一些科研机构。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记者参观了日本企业投资上千万美元援助当地建设的一个种鱼繁育中心,这里不仅有日本提供的先进设备,还有来自日本的专家。

  棚田京一不久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丰田在东南亚最大的优势就是同当地由于历史原因构建的良好合作环境。“目前日系汽车在泰国、印尼已经占据了大约90%和95%的市场份额,缅甸显然已经成为日本汽车企业的另一个重点市场。”

  可能预示日企调整投资

  分析认为,日本企业近一年来纷纷加重对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可能预示着日本企业开始调整海外投资方向。根据日本央行国际收支统计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日本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同比增加约3800亿日元(约合296亿元人民币),超过对华投资的约3000亿日元。2011年日本对东盟的直接投资为1.5万亿日元,约为上年的2倍,连续3年超过对华投资(约1万亿日元),东盟逐渐成为新的投资地。

  日本共同社的评论称,中日关系持续恶化所造成的“中国风险”成为日本投资转移的一个原因。此外,中国平均工资在过去5年翻了一番,而频频发生的劳动纠纷也是重要原因。日本企业开始采取生产基地的分散战略,在中国之外的东南亚设立新的生产基地。(记者 于景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