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歼20或成预警机杀手挑战美军垄断优势

2012年12月17日 10:58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美国《空军》杂志2012年第12期刊登了该杂志主编约翰·A·特帕克的《Here Comes Adversary Stealth》一文。约翰·A·特帕克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相继试飞的隐形战斗机虽然隐形性能尚且存疑,而且很多地方还达不到美国定义的第五代战斗机的标准,但是它们已经给美国垄断了30余年的隐形飞机优势构成了挑战。

  对于俄罗斯的T-50,美国航空专家指出,T-50的发动机叶片可能成为很大的雷达反射体——因此从前方探测时,无法做到完全隐形。而它的发动机尾喷口则似乎没有考虑基本的低可探测性设计——根本没有美国隐形战斗机典型的“锯齿形”特征。而且除了继续等待T-50,俄罗斯还跟苏霍伊公司签订了购买48架苏-35的协议——苏-27“侧卫”系列的终极改进型——作为装备新型战斗机之前的过渡。

  约翰·A·特帕克指出,中国的J-20在外形上与F-22相似,尽管只是前机身相似。它的进气道似乎借鉴了F-35。机翼和尾翼则与其他隐形战机完全不同,而发动机尾喷口似乎也没有为减少雷达横截面而进行特殊设计,虽然能够看到锯齿形结构。它关注的是降低前向雷达横截面。

  鉴于J-20的长度和重心位置,它似乎并不是用作灵活的战斗机。这种又大又长的飞机可能是作为隐形攻击机设计的,而不是为了近距离格斗。因此有人认为J-20实际上是一种隐形攻击平台,设计目标就是其隐形性能足以保证接近目标,发射完导弹后迅速撤离。

  这些性能将意味着J-20将扮演反基地或反舰的角色。这也符合逻辑,因为美国在亚洲-太平洋战区进行空中行动时必须要依赖航空母舰和前沿基地。此外,中国的军事准则强调在冲突初期弱化美国的优势——例如情报、监视和与侦察系统,以及前沿基地。

  在一次军火贸易展上,成飞集团展示了打开武器舱的J-20模型,露出了空对空导弹模型,这几乎与F-22一样。如果这一模型准确的话,这意味着J-20也将执行截击任务,可能对来袭的攻击机群齐射导弹,或者作为针对E-3预警机、大型ISR平台或空中加油机的杀手。来自中国的信息显示,J-20将会在2018年形成初始战斗力。

  J-20首飞于2011年1月,正好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问中国的时间重合。而当2012年9月,沈阳飞机制造集团的J-31(有时也被称作J-21或F-60)的试飞照片出现在网络上时,正好是美国国防部长里昂-E-帕内塔访华前几天。

  鉴于盖茨和J-20的故事,这似乎是中国向外传递信息的方式——中国兢兢业业的航空企业拥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同时研发两种以上的隐形战斗机,它将会在这一领域挑战美国。

  在所有的非美国隐形飞机中,J-31在外形上与F-22最为相似。此外,J-31的重心位置明显意味着出色的机动性——这是F-22的另一个重要标志。

  实际上,2011年9月网络上出现的一张照片已经泄露了它与F-22非常相似的信息。然而从正前方看,J-31的无分离板超音速进气口又明显仿照了F-35。现有的前视照片的分辨率还不足以判断J-31的发动机风扇叶片是否隐藏在了机身内部,如同F-22、F-35和B-2那样。J-31的发动机尾喷口也似乎很少考虑隐形造型或隐形设计。

  J-31的起落架非常结实。这与美国海军传奇的F-14“雄猫”相似,特征是鼻轮采用了双轮。综合考虑这些特征,这意味着J-31可能是海军型,可能具备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能力。

  但是与美国海军舰载机不同的是,现在的J-31明显无法折叠机翼。

  而对于中国的隐形战斗机,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赫伯特·J·卡莱尔上将表示,中国“首先在提高能力和质量上取得了进步”,这意味着美国空军过去三十年中在隐形技术方面的优势不会成为未来的优势。同时他也表示,“在隐形能力方面,中国落后于我们……,但是他们正在研制和获取更好的,我们当然不能停留在以往的位置,”卡莱尔说,“我们将不得不变得更好。”

  大多数时候,美军官员对这些新式战机不屑一顾,声称具备隐形特性外观的设计距离真正的低可探测性还有很长的距离。这是必然的。具备实战价值的隐形性能需要一套内容广泛的技术、战术、训练和技能。F-22从设计草图到形成战斗力花费了20年的时间,而在此期间“猛禽”经受了很多代价高昂的挫折。同样,新型F-35也要花费很多年的时间。

  在早期隐形系统的试验阶段,材料、电子和传感器等很多方面都要经过研究、再研究,更别说所有这些设备的整合了。掌握制造、维护和试飞的重要节点也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和耐心。

  尽管这些隐形挑战者还不足以立刻构成威胁,但是威胁却可能来得比美国情报部门估计的要早。实际上,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谍报的迅速扩散,有人预测美国在作战飞机方面的优势下降的可能比美国官员所宣称的快得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