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军士长武绪辉技艺超群驾战车

2012年12月10日 04:19  解放军报 
四级军士长武绪辉技艺超群驾战车

  天山腹地,兰州军区装甲专业比武竞赛场上高手如云,亮点频现,角逐进入白热化。

  “星光,我是月亮,现命你车务必于12时30分到达××地区!”

  接到命令,102车驾驶员抬腕看表,离规定时间不到一刻钟。只见他二挡起步,一轰油门,坦克蹿出,一溜烟便消失在烟尘中。眼看坦克就要撞到“S”型限制杆了,说时迟那时快,离杆仅15厘米时他顺势换挡,减油门、拉转向、加油门、踩制动……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庞大的坦克像“泥鳅”一样从“S”型限制杆里“钻”了出来,考官不禁赞叹:“漂亮!太漂亮了!”

  接下来,过双直角、下坡桩间限制路、车辙桥、土岭……6.3公里的山路上设置的7个限制路和障碍物,他驾车行云流水般安全通过,比规定时间提前了3分44秒。考官当场宣布,102车驾驶员以满分成绩获得某新型坦克驾驶专业金牌。

  他就是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坦克一连技师、四级军士长武绪辉。武绪辉的绝活首先要数夜间驾驶:只要白天跑过一趟的道路,晚上他就能闭灯驾驶。他创下的夜间道路安全驾驶纪录,全师至今无人能破。

  艺高人胆大。那年,武绪辉所在连队向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机动。当连队翻越一个达坂时,武绪辉突然出现强烈高原反应,头痛欲裂、呼吸困难。这时天空又飘起了雪花,眼看夜幕降临,他在头上勒紧一根布条,在盘山路上一路疾驰,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

  部队更换新装备时,武绪辉坚持晚上加班加点到凌晨两三点,一个月下来光归纳总结的动作要领和各类口诀就记了两大本。实车操作训练,他练得两手红肿,迷彩服被汗水浸透。年底,师里组织专业等级考核,他是全团唯一拿到一级等级证书的驾驶员。他总结出的“五步组训法”在全师推广,先后为连队培养出坦克驾驶专业骨干48人。

  凭着这股钻劲,入伍以来,武绪辉先后被军区表彰为“训练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李可学 张鹏程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金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