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美丽中国”

2012年12月10日 04:1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通讯员 彭凯强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十八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也是基层官兵学习理解的重点。西藏军区某旅组织官兵重温部队建设历程、参观现代企业,引导官兵在亲身经历、真实感知中深化认识,收到良好效果。

  122年前,位于拉萨河畔的该旅驻地是一片盐碱地和乱石滩,方圆几公里难见树木,长年没有鸟儿踪影。官兵中曾经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抬头望见石头山,脚下一片乱石滩,刮起风来无处躲,垃圾尘土飞满天。

  为了改善生活环境,该旅官兵多年来坚持种植和保护树木,如今营区绿化率达到85%,一片乱石荒滩变成一座园林。旅领导在教育中谈到,绿色发展不是一个简单概念,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推进绿色发展,我们重任在肩。

  2该旅驻地是一个农业大县,粮油、牦牛、青稞、藏药材等产品资源十分丰富,特色优势、地域优势比较明显。但以前,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单一经济模式使得资源循环利用率不高,一度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为让官兵对循环发展有个直观印象,11月17日上午,旅政委张晓带领官兵参观了驻地工业园区。园区负责人热情地告诉官兵,近年来,企业围绕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化园区目标,按照“资源投入最小化、污染排放最小化、废物利用最大化”的原则,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经济效益也得到显著提升。现在在园区,流行着这样一个顺口溜:“矸石变砖,废水变宝,荒山变绿。”这就是坚持“循环发展”的生动写照。

  不少战士告诉记者,此前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循环发展理解并不透彻,如今通过参观现代企业生产流程,心中的疑团彻底解开了。

  318日上午,记者来到旅坦克二营采访,正赶上在营里蹲点的旅政治部主任王溢波与官兵们就“低碳发展”“低碳生活”话题展开讨论交流。四连指导员陈子兵在发言中说:“我觉得在西藏地区‘低碳发展’就是利用好太阳能资源,发展好‘阳光经济’,现在我们每个连队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王溢波说,“低碳发展”关键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永续发展。这不仅意味着制造业要推进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而且意味着公众要反思改正那些浪费能源、增排污染的不良行为。近年来,旅开展从节约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一滴水等小事做起,引导官兵树立节能减排和“低碳”观念,就是落实这一理念的具体行动。

  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官兵越听心里越亮堂:“共建美丽中国,子弟兵责无旁贷!”

  本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通讯员 彭凯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